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以文化自覺建設文化強國
——在加強金融體系建設專題研究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10月21日)
2013年05月29日16: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三天前閉幕的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將以獨特的意義而載入史冊!全會專門研究和部署文化改革發展工作。這是黨史上的第一次。

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確立了未來10年文化改革發展的六大奮斗目標:

●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深入推進,良好思想道德風尚進一步弘揚,公民素質明顯提高﹔

● 適應人民需要的文化產品更加豐富,精品力作不斷涌現﹔

● 文化事業全面繁榮,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立,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 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整體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文化產業格局全面形成﹔

● 文化管理體制和文化產品生產經營機制充滿活力、富有成效,以民族文化為主體、吸收外來有益文化、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開放格局進一步完善﹔

● 高素質文化人才隊伍發展壯大,文化繁榮發展的人才保障更加有力。

全會確立了未來10年文化改革發展的六大奮斗目標,實現這些目標,需要全黨和全國人民,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覺。

今天,在你們結業離院之際,我送你們一句話:以文化自覺建設文化強國。

文化自覺,首先是指文化覺醒。

長期以來,我們不少同志缺少文化自覺,原因之一,在於我們對文化認識存在很多誤區。例如,認為文化是虛的,文化建設是軟任務,抓不抓文化,無關大局,經濟是實的,經濟建設才是硬任務﹔例如,認為文化隻有投入,沒有產出,先抓好經濟,然后才能發展文化﹔例如,認為文化建設是宣傳文化部門的事﹔等等。

全會使我們從文化認識誤區中覺醒:隻要承認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文化就是硬道理﹔隻要認識到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第一要務,發展文化就是第一要務﹔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繁榮,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

全會使我們從文化認識誤區中覺醒:文化是國家軟實力﹔文化就是經濟,文化產業可以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可以成為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要支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

全會使我們從文化認識誤區中覺醒: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不僅僅是宣傳文化部門的事,而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文化自覺,更重要的是責任擔當。

責任擔當,就是把文化覺醒付諸行動,自覺承擔起推動文化改革發展的歷史重擔。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把文化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與經濟社會發展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組織實施,一同督促檢查。

言必信,行必果。

抓不出文化的發展繁榮,說得再天花亂墜,也不是科學發展。

在文化上無所作為,就像在經濟上無所作為一樣,不可容忍﹔在文化上無所建樹,就像在經濟上無所建樹一樣,不可原諒。

不重視文化隻重視經濟的領導干部,不算真懂經濟!

要把文化改革發展成效納入科學發展考核評估體系,作為衡量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業績的重要依據。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