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以文化自覺建設文化強國
——在加強金融體系建設專題研究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10月21日)
2013年05月29日16: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文化自覺,更要求頭腦清醒。

抓文化發展,要從實際出發,研究和尊重客觀規律。想當然,拍腦袋,隻憑主觀願望,不顧客觀條件,亂上文化項目,是一廂情願,是盲目蠻干,是可怕的“文化大躍進”。文化發展,拒絕頭腦發熱。

抓文化發展,要有自己的創意。文化是最需要創新的。簡單效仿,盲目跟風,必然造成一哄而上、重復建設的不良局面。爭上乳膠手套、彩電冰箱、節能燈具等工業項目造成的危害,我們至今記憶猶新。游戲機室滿街開業、電視劇題材雷同、動漫項目接踵上馬等帶來的教訓,我們要牢牢記取。文化發展要立足創意,瞄准市場,拒絕盲目克隆。

抓文化發展,要珍愛資源。文化遺產,是我們發展文化的寶貴文化資源。要好好開發資源,但首先是珍愛資源。低水平開發是糟蹋資源,庸俗、粗俗、低俗開發是敗壞資源,不具備條件開發而硬要開發是破壞資源。這樣,既損害了先人的珍貴遺產,也砸了后人的飯碗。文化產業比起其他產業來,固然消耗能源少,使用自然資源少,環境污染少,但聲、光污染的可能性照樣存在,在電力緊張季節爭能源也是必然的,亂佔土地、改變環境而對自然資源產生消極影響也曾發生過。抓文化發展,要立足於資源節約、環境友好,拒絕破壞文化和自然資源。

抓文化發展,要重視內容健康。文化所有內容都應當有利於人們的健康生活和社會文明進步。判斷文化的標准有兩條:第一,能不能構成有益的社會生活?能夠構成有益的社會生活的文化就是好的﹔否則,就是有害的。第二,能不能推動社會進步?能夠推動社會進步的文化就是好的﹔反之,則是有害的。先進的文化,就是要正確地反映社會生活,構成有益的社會生活,從而推動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對於每一個文化生產者來說,要努力提供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那種隻顧經濟效益而不顧文化社會效益的文化生產和文化銷售行為,都是不能允許的。

各位學員,你們這個班是加強金融體系建設專題研究班,你們來自金融監管部門和公司企業,我為什麼要送你們“以文化自覺建設文化強國”這句話?兩個原因:一是你們的結業式是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閉幕后國家行政學院的第一個結業式。圍繞黨和政府中心工作開展教學培訓是學院的職責,也是學院的特色。利用結業式,以“送一句話”方式貫徹中央最新精神,是應該的,也是必要的。二是想表達一個希望,希望你們充分認識文化的價值和意義,充分認識你們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中的責任和作用,自覺地投身文化建設,支持文化建設,以便當我國成為文化強國的那一天,你們都可以自豪地說:“這當中也有我們的光和熱。”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