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領導干部要有高度的文化自覺
——在廳局級領導干部政府應急管理能力建設專題研討班、國際學術骨干師資培訓專題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3月11日)
2013年05月29日15: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一天,偶與朋友聊天,聊到足球時他突然問我:中國足球和世界勁旅比,差距在哪裡?

我試探著回答:“在技術?”

他搖搖頭。

我又答:“在體力?”

他還是搖搖頭。他告訴我:在文化。

我很詫異。

他說:文化影響心態,影響素質,結果導致在很多方面中國隊員失禮、急躁、失態,影響個人技術發揮,影響團隊力量。

我不懂足球,他不是文化人,但他從文化上尋找中國足球難以走向世界的原因,視野無疑更開闊,也更深刻,令我驚訝,也欽佩。

我學書法,屢屢聽大師們說,書法不是寫字,書法是寫文化,是書寫者文化功底、文化素養的集中反映。因此古人就有“功夫在書外”一說。一個人要想提高書法水平,不僅要努力磨練書法技藝,更要下功夫提高自身的文化內涵和文化底蘊。

我還知道,一件同樣質地的運動衫,十幾元、幾十元就能買到,但要是被授權使用“√”(耐克標志),就能賣出幾百元。這是文化創意的價值。所以有人說:“三流企業做產品,二流企業做品牌,一流企業做文化。

我研究文化問題,我還知道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認識到,國家的實力不僅取決於經濟、軍事、科技等硬實力,還取決於國民教育程度、價值觀、民族精神、文化產品競爭力等軟實力。

2010年7月23日,胡錦濤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這是他近幾年反復強調的重要觀點。國家這些年也逐步提高了文化建設的地位,逐步加大了文化建設的力度。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2010年第15期《紅旗文稿》發表了雲杉的文章:《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自強——對繁榮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思考》。這篇文章按照黨中央的戰略部署,站在當代世界發展的新高度,總結了十六大以來我國文化建設的新經驗,圍繞以什麼樣的視角認識文化,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文化,以什麼樣的思路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等重大問題,深刻闡述了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自強三個重要問題,代表著我們當前對文化認識的新成果。文章一發表,立刻引起各方關注,獲得熱烈反響。文章已經作為學習材料印發大家,請認真學習。這裡,我專門講一講文化自覺問題。因為按照我的學習體會,文化自覺是前提﹔沒有文化自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強就無從談起。

文化自覺,是指在文化上的覺悟和覺醒,包括對文化在歷史進步中地位作用的深刻認識,對文化發展規律的正確把握,對發展文化歷史責任的主動擔當。

歷史和現實表明,一個民族的覺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覺醒﹔一個政黨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文化自覺的程度。

對文化地位作用的認識到位,是文化自覺的首要含義。

對於文化的地位和作用,雲杉深刻地指出:第一,文化既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手段,又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目標。一個文明進步的社會必然是物質財富和精神文化共同進步的社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甚至提出:“發展最終應以文化概念來定義,文化的繁榮是發展的最高目標”。有的國家提出,要把文化作為發展戰略的軸心,經濟、社會、技術和教育戰略都應當維系於這個軸心而展開。對人類發展來說,文化可能是更深層次、更高境界的追求。

第二,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紐帶,又直接關系民生幸福。文化是維系一個社會團結和睦的精神力量,無疑應當重視發揮文化教育人、引導人的作用。同時也要看到,文化之於人類,應當是一種精神上的內在需求、普遍需求,也是終生相伴的需求。如果沒有精神文化上的充實和豐盈,就不能說有真正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人生。我們講改善民生,文化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我們講公平公正,文化應該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體現﹔我們講幸福指數,文化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衡量尺度﹔我們講生活質量,文化應該是一個顯著的標志。

第三,文化既直接貢獻於經濟增長,又對提升經濟發展質量發揮著重要作用。現代世界經濟發展表明,發達程度越高,文化產業支柱性作用就越明顯,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就越大。文化已滲透到經濟發展的全過程,歷史、傳統、民俗等文化資源日益成為經濟發展的基礎資源,創意、設計、構思等文化創新日益成為價值創造的重要支點,品牌、形象、信譽等文化形態的無形資產日益成為市場競爭的關鍵所在。隻有當文化表現出比物質和貨幣資本更強大力量的時候,當經濟具有更多文化含量的時候,經濟發展才能進入更高層次、更高水平,才能具有可持續發展的后勁。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的生動實踐,使我們又一次看到了文化在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中的特殊作用。文化產業具有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的特點,是典型的“低碳經濟”、“綠色經濟”、“朝陽產業”。大力發展文化產業,有利於優化經濟結構和產業結構,有利於拉動居民消費結構升級,有利於擴大就業和創業,有利於經濟欠發達地區實現跨越式發展。過去我們常講,經濟發展一靠改革,二靠科技,現在看來還要加一條,就是也要靠文化。經濟文化化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新趨勢,文化與經濟相融合產生的競爭力成為一個國家最根本、最持久、最難替代的競爭優勢。

雲杉文章所闡述的這些見解,對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認識,很深刻,很精彩,達到了新高度。在多年的宣傳文化工作實踐中,我對文化的價值和意義有許多切身感悟,我把我的感悟歸納為五句話:文化是政治,文化是形象,文化是環境,文化是生活,文化是經濟。雲杉的見解對於我充實和豐富這五句話的內涵,很有幫助。

從全國的實踐來看,越來越多的領導同志認識到了文化的重要意義,越來越重視文化發展。但不重視文化的現象仍然很突出,表現在:對文化的價值不認識、對文化工作不研究、對文化的落后不在乎。我們一定要破除經濟發展是硬任務、文化發展是軟任務的錯誤觀念。文化發展和經濟發展是同樣重要的硬任務。必須把文化發展列為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成敗的硬任務,抓緊抓實。不抓文化就像不抓經濟一樣不可容忍,在文化發展上無所作為與在經濟發展上無所建樹一樣不可原諒。

這就要向雲杉文章所說的,各級領導同志要有高度覺的文化擔當。積極主動地擔當起發展文化的歷史責任,是文化自覺最重要的含義。

第一,更加自覺地承擔起用先進文化引領社會進步的責任。隨著我國經濟體制、社會結構、利益關系的深刻變化,人們的思想活動日趨活躍,新的觀念、新的意識不斷生成,這為社會發展進步注入了活力。同時,社會思想意識更加多元多樣多變,社會思潮也更加紛繁復雜。在這樣的情況下,必須更加自覺地立於文化的潮頭、擔當文化的先鋒,用先進文化引領社會思潮,構筑精神文化高地,促進和推動社會發展進步。

第二,更加自覺地承擔起傳承民族優秀文化的責任。現在,我國對外開放在更大范圍展開,外來文化大量涌入,這既給我們吸收借鑒世界文明成果帶來機遇,也給我們的民族文化帶來挑戰。我們黨作為中華民族的中堅,作為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為己任的執政黨,必須以對民族、對歷史、對后人高度負責的精神,把傳承民族優秀文化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更好地用民族優秀文化滋養民族生命力、激發民族創造力、鑄造民族凝聚力,建設好中華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園。

第三,更加自覺地承擔起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責任。我們進行文化建設,最重要的著眼點應當是人。現在人民群眾對實現自身文化權益的要求越來越高,對豐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越來越熱切。我們不僅有責任實現和發展好人民的經濟權益、政治權益,也有責任保障好人民的文化權益、提高全社會的文化生活質量,讓文化的陽光普照人民大眾,讓人民群眾在文化沐浴中生活得更加幸福。

第四,更加自覺地承擔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的責任。任何一個大國的崛起,不僅伴隨經濟的強盛,而且伴隨文化的昌盛。現在,有人提出“文化邊界”、“文化版圖”、“文化主權”等問題,實際上是把文化作為國家的重要戰略性資源來研究,這很值得我們深思。中國作為一個在國際舞台日益發揮重要作用的發展中國家,文化軟實力在同世界互動中的作用更直接、更現實。特別要看到,中國還面臨著敵對勢力西化分化的威脅。在這樣的背景下,加快形成自己的文化優勢,加快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已經成為事關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而緊迫的課題。

責任源於自覺,行動體現自覺。從一個黨來說,有沒有強烈的文化擔當,反映著這個政黨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面貌,是一個政黨是否成熟、是否有生命力的重要標志。從一個領導干部來說,有沒有強烈的文化擔當,反映著這個領導干部的戰略眼光和思想水平,是一個領導干部是否有頭腦、是否有文化的重要標志。我們要想改變一方面貌,造福一方百姓,就必須增強文化自覺,樹立文化理想,切實承擔起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的歷史責任。

各位學員就要結業離院。“要有高度的文化自覺”這句話,就是我代表學院送給你們的臨別禮物。希望對你們有用。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