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為了人才強國 要克服論資排輩
——在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9月15日)
2013年05月29日15: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為了人才強國

國家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靠人才,國家全面小康目標的實現還是靠人才。

在人才發展方面,我們已經有多項指標超過美國,位居世界第一。但總體上我們人才狀況與世界發達國家還有不少差距,與國家發展要求還有不少差距。

為此,中央制定了《2010—2020年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大力度地實施人才強國戰略,並決心在10年后,即到2020年成為世界人才強國。《綱要》振奮人心。

一個以服務發展、人才優先、以用為本、創新體制、高端引領、整體開發為指導方針的人才發展新局面正在向我們走來。

這個新局面,不是隻靠別人創造、我們享用,而是要靠我們參與創造。也就是說,人才強國戰略的實施,人才強國目標的實現,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領導同志更是責無旁貸。

為此,我們首先要有緊迫感。10年時間,轉眼就到。全國的規劃綱要要分解為本地區的規劃綱要,本地區的規劃綱要要分解為年度的工作計劃,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精神付諸行動。

為了人才強國,我們不僅要有緊迫感,而且要有高度的責任心。我們擔負著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歷史重任,要切實負起責任,為人才發展多用心,多操心。用心改革創新,創造有利於發揮人才作用的體制機制, 改進完善人才工作管理體制,創新人才工作機制﹔用心營造人才發展環境,使人人都有成才的公平機會,使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用心研究和尊重人才成長規律,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學化水平。什麼是人才成長規律?就是人才成長過程中帶有普遍性的客觀必然要求﹔我們要用心研究這些要求,並使我們的工作適應這些要求。

要把合適的人用到合適的崗位上。我們經常看到,許多單位、許多領域都感到缺乏人才,但這些單位、這些領域都人滿為患。一些不適合當公務員的人被拉進公務員隊伍,一些當不好教師的人當起了教師,一些不具備警察法官素質的人戴上了大蓋帽……其結果,編制爆滿,人才奇缺。人事工作中的這種最常見、最突出的問題,過去大量發生,現在仍在繼續。人才強國之路要求我們嚴把進口,嚴格選人,徹底杜絕此類現象。

“武大郎開店”是選人用人上的最陳腐落后的心態之一。有這種心態的人,嫉賢妒能,凡是比自己高明的人一律不用,擔心政績被人搶,名譽被人奪,位置被人佔,排斥人才、壓制人才、甚至打擊人才。這是人才強國的大忌,對此要嚴密觀察,嚴格監督,一旦發現,堅決搬走“武大郎”,不讓他繼續“開店”。許許多多“武大郎”開“店”無人問津,一開就是多少年,毀了這爿“店”,更毀了“店”裡這批人。

影響人才發展的另一種心態是“葉公好龍”。重視人才只是講在嘴上、寫在紙上、不想落實在行動上﹔現有人才大材小用,引進人才置而不用,隨意挫傷人才的積極性。我們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領導同志自己不要做“葉公”,也要想辦法不讓“葉公”現象不斷重演。

在人才強國進程中,我們既要引進外來人才,也要培養使用本土人才。無論是盲目排外、近親繁殖、搞小圈子,還是舍近求遠、厚外薄內,都不可取。隻有重視人才引進,也重視本土人才的培養使用,才是人才強國所要求正確的選擇﹔隻有搞“五湖四海”,唯才是舉,唯才是用,才是人才強國需要的正確態度。

人都有缺點,而且能力越強,缺點也越明顯﹔事情干得越多,缺點也暴露得越多。但長期以來,我們可以容忍不干事,但不容忍出差錯,更不容忍犯錯誤。結果,平庸者平安,干事者有事,讓人怕干事,不想干事。對人才不能求全責備、隻盯缺點、專挑毛病。尤其是對科技、藝術人才,不能用公務員的尺子去衡量要求他們。要學會包容,放心和放手使用人才。

為了人才強國,我們要克服論資排輩。不能用人看年頭,進步數年頭。要堅持用當其時,及時發現、大膽啟用各類優秀人才,使人才在黃金時期充分施展才干。從一般情況看,中青年時期是人一生中創新思維最活躍、精力最旺盛的時期,是人才成長和使用的“黃金期”。一種常見的現象是,當人才極想進步、極想挑擔子時,往往被說成是“不成熟”、“動機有問題”﹔當被認為是“成熟”而加以任用時,他們早已心灰意冷,熱情不在,過了重用的黃金期。

為了人才強國,要打破人才的體制界限。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人才是人才,民營企業、民辦學校、中介機構的人才也是人才,而且數量和規模將越來越大。我們要消除歧視和偏見,對非公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中的人才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把他們的發展納入政府人才發展規劃,讓他們平等享受政府在人才培養、吸引、評價、使用等方面的各項政策,向他們開放政府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的資金、項目、信息等公共資源,請他們平等參與政府開展人才宣傳、表彰、獎勵等方面活動,要逐步打通體制內外人才相互流動的通道。

我以上所講,可以用四個字包攬:人才環境。為了人才強國,我們所要做的一切,都可以歸結為創造人才發展的良好環境。要創造尊重人才、見賢思齊的社會環境,鼓勵創新、寬鬆失誤的工作環境,待遇適當、無后顧之憂的生活環境,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制度環境。這就要求我們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領導同志,在黨委和組織部門的領導協調下,出以公心,負起責任,改革創新,一刻也不耽誤地努力工作,使各地區、各單位,使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的中國,都成為人才發展的適宜土壤。

《2010——2020年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講話,是對人才強國的重要決策部署。我今天所講的要點都來自這些文件尤其是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但是挂一漏萬。請大家回去全面學習領會中央文件精神,樹立新的工作標杆——為了人才強國!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