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堅持實事求是
—— 在第二期新疆領導干部培訓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11月10日)
2013年05月29日10:3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實事求是,恐怕是我們工作中聽得最多、看得最多、說得最多的詞了。

我們是否認真想過,這是為什麼呢?

今年七月一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我們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可以說,給出了答案。

他說:“總結90年的發展歷程,我們黨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根本點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以科學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終保持黨開拓前進的精神動力。”

他又說:“我們黨能夠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糾正錯誤,在挫折中奮起,繼續勝利前進,根本原因就在於重新恢復和堅持貫徹了實事求是。”

他還說:“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提高全黨思想政治水平。”

胡錦濤總書記在一篇講話裡,從過去、現在、未來三個時間向度,透徹地說明,我們黨一天也離不開實事求是。從我后面所講,大家還可以知道我們黨的領導人對實事求是的更多深刻論述和崇高評價。

實事求是,無論是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在我們當前和今后的前進道路上,都太重要了。

然而,我們看到,實事求是在有些地方、有些同志那裡,沒有得到有效堅持,違背實事求是的事時有發生,造成了嚴重損失和危害。

今天,在大家結業離院之際,我送你們一句話作為學院臨別禮物,這就是:堅持實事求是。

實事求是是毛澤東主席在延安時期總結我們黨的歷史經驗教訓,借用中國古典提出來的。他說:“實事”就是客觀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對領導工作來說,實事求是就是要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說話和辦事。根據日常用法,實事求是有如下幾點具體涵義和要求:

1、實事求是,就是把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書本和實際相結合,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而不能搞教條主義和本本主義。例如,鄧小平同志說:“毛澤東思想的基本點就是實事求是,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114頁)

2、實事求是,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而不能從願望、熱情或經驗出發。例如,我們常說:發展特色產業一定要實事求是,切合本地實際。

3、實事求是,就是實實在在,是什麼就是什麼,而不能弄虛作假,隱瞞浮夸。例如,匯報情況要實事求是,不夸大,也不縮小。

無論從政治上、思想上還是從實踐上看,實事求是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鄧小平同志不止一次地指出:“實事求是”四個大字,這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出發點、根本點﹔毛澤東思想的基本點就是實事求是﹔等等(《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67、114、126頁)。鄧小平同志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所作的重要講話,題目就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在這篇著名講話中,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一起,被確定為我們黨的思想路線。在他看來,解放思想甚至就是實事求是,他說: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實際相結合,使主觀和客觀相結合,就是實事求是(《鄧小平文選》第2卷,第364頁)。

實事求是為什麼具有這麼高的地位呢?我相信我們都不難看到:

實事求是才能成功。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一再証明,“隻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毛澤東選集》第2卷,第533頁)。照搬教條,不顧實際,死扣書本,不問實際,革命必然失敗。延安十三年,中國共產黨由小到大,中國革命力量由弱到強,中國革命事業由曲折走向勝利,最終奪取政權,就是靠了實事求是。我國三十多年的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功,就是因為實事求是。違背實際上項目、做工作,力氣越大,危害越重。

實事求是才能服眾。不符合實際情況的瞎指揮,不從實際出發的瞎說一氣,不顧群眾實際承受能力而超量增加群眾負擔等,必然引起群眾不滿,喪失在群眾中的形象和威望。隻有實事求是,才能贏得群眾,讓群眾信服。

實事求是才能與時俱進。實踐不斷豐富,形勢不斷發展,情況不斷變化,實事求是才能與時俱進,理論上作出新概括,工作上作出新創造。相反,不實事求是,看不到客觀情況的變化,思想上固步自封,理論和實踐就不可能有任何創新,結果隻有落后,隻有被歷史淘汰出局。

今天,我們黨面臨著執政的考驗、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和外部環境的考驗﹔從領導干部個人來說,肩負著領導人民群眾堅持科學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發展繁榮社會主義文化、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構建和諧社會的重任。面對這些考驗和重任,我們必須堅持和弘揚實事求是的延安精神,靠實事求是迎戰考驗,靠實事求是去完成重任。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無產階級的最尖銳最有效的武器隻有一個,那就是嚴肅的戰斗的科學態度。共產黨不靠嚇人吃飯,而是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靠實事求是吃飯、靠科學吃飯。”(《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836頁)

對於我們今天的領導干部來說,堅持實事求是具有多方面的意義:

首先,實事求是是我們必備的政治品格。違背實事求是要求的主觀主義,“是共產黨的大敵,是工人階級的大敵,是人民的大敵,是民族的大敵,是黨性不純的一種表現”(《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800頁)。至於弄虛作假、無中生有、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文過飾非、攬功諉過,更是惡劣的政治品格。堅持實事求是,才是政治合格的領導干部。

其次,實事求是是我們必備的科學態度。想問題、辦事情,必須從實際出發,必經尊重客觀規律,這是科學態度。科學的態度是“實事求是”《毛澤東選集》第2卷,第663頁)﹔不實事求是,那是最不科學的態度。 不實事求是,書上沒有的,文件上沒有的,領導人沒有講過的,就不敢多說一句話,多做一件事,一切照抄照搬照轉,把對上級負責和對人民負責對立起來,是不應該發生、但卻是很容易發生的,要特別引起我們重視。

第三,實事求是是我們必備的優良作風。實事求是,就是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就是密切聯系群眾,傾聽群眾意見,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就是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求真務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作風,本本主義、教條主義的不良學風,歷來為我們黨所反對,就是因為它們嚴重違背實事求是的要求。

第四,實事求是是我們必須肩負的社會責任。該讓社會知道的實情,決不隱瞞﹔該向社會公布的政務,決不埋伏﹔該向社會檢討的失誤,決不遮掩﹔該批評懲處的人和事,絕不護短。實事求是需要勇氣,更需要社會責任感。領導干部必須承擔起實事求是的社會責任。

總之,領導干部有一千個理由、一萬個理由堅持實事求是,沒有半點理由違背實事求是。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都是為了實事求是。

現在影響我們實事求是的因素很多,這些因素,既有主觀的,也有客觀的,既有內部的,也有外部的。不管有多少因素,關鍵在我們自己道德修煉和能力提升。在這方面,我曾講過“從實際出發何以這麼難?”,今天一並送給大家,請參見《好人不一定是好官,好官必須是好人》一書。

衷心希望大家牢記和堅持實事求是。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