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就怕不落實
——在廳局級領導干部政府公共服務能力與績效管理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1年6月29日)
2013年05月29日09: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對我們領導干部來說,無論是什麼工作,都要抓落實。貫徹中央和上級的決策、部署、政策等是如此,貫徹我們自己的決策、部署、政策等也是如此。落實,是保証政府績效的關鍵。

毫無疑問,做領導工作,最忌諱也是最要命的,就是不落實。今天,在廳局級領導干部政府公共服務能力與績效管理專題研討班學員結業離校之際,我送大家一句話:“就怕不落實”,希望各位學員予以重視。

怕不落實,首先是就怕不抓落實。我們常常看到,一些領導同志,該傳達學習的,絕不含糊,該發文件該開會的,也不含糊,但就是不抓落實。有的甚至認為,傳達學習了,文件發了,話講了,就是抓了落實。

怕不落實,第二是就怕不全部落實。落實就落實一部分。例如,隻落實合乎心意的部分,不合的就不管了﹔隻落實要檢查、要考核的部分,不檢查不考核的就不管了﹔隻落比較容易落實的,難度大的、需要花大力氣的,就不管了。就結果,無論中央和上級要求的,還是自己安排和承諾的,都打了不少折扣,做不到全部落實。

怕不落實,第三是就怕全部不落實。比起不全部落實,這就更可怕了。無論中央和上級怎麼反復強調,一再重申,無論自己規劃、承諾的多麼美妙,到頭來,一個也不落實。例如,轉變發展方式在一些地方到現在沒有任何實質性考慮,防治農產品污染、防治生態環境惡化在一些地方到現在沒有任何實際措施,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在一些地方到現在沒有明顯進展,文藝院團轉企改制在一些地方到現在仍不見任何動靜,等等。這種種全部不落實的情況,使這些地方宛如“世外桃源”。

“不抓落實”,指的是工作態度和工作方式,“不全部落實”及“全部不落實”,說的是落實程度或工作成效。因此,“不抓落實”和“全部不落實”,結果可能一樣:不抓落實,導致全部不落實﹔也可能不一樣:雖然一些領導干部不抓落實,但下級還是憑著責任感或良心在落實,使部分工作得到了落實,或使這些工作在部分單位、部分地方得到了落實。

對中央的決策、部署、政策等不落實,后果十分嚴重。在行政流程上,造成在一些地方和單位,中央政令不暢,形不成令行禁止的政治局面,影響中央大政和威望,影響全國工作大局。在工作效果上,致使中央正確的決策、部署、政策,不能轉化為本地方、本單位的改革發展的形勢,不能轉化為惠及百姓的福蔭。

對自己的決策、部署、政策等不落實,后果也十分嚴重。輕則影響誠信,損害形象﹔重則失去民心,招致民怨。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政策等不落實,造成發展緩慢、面貌依舊,“硬道理”成了口號﹔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決策、部署、政策等不落實,使得百姓就業難、上學難、看病難、住房難、養老難,一直總是難,百姓看不到希望﹔關於社會管理的決策、部署、政策等不落實,社會治安和社會秩序就無法好轉,社會管理和社會服務等狀況就不可能改善。

各種各樣的不落實帶來各種各樣的不良影響和嚴重后果,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和要求我們:凡事都要抓落實。

抓落實是領導干部的重要責任。抓落實就是盡心盡責,不抓落實就是不負責任。一個不負責的領導干部不配稱為領導干部。

抓落實是領導干部的職業道德。抓落實就有職業道德,不抓落實就是職業缺德,一個沒有職業道德的領導干部不應當佔據領導崗位。

抓落實是領導干部的優良作風。抓落實就是作風正派,不抓落實就是作風不正。一個作風不正的領導干部是黨和人民所不需要的領導干部。

抓落實是領導干部的能力標志。抓落實就是有能力、有本事,不抓落實就是沒有能力、沒有本事。一個沒有能力和本事的領導干部,對於改革發展和民族復興大業來說,是一個誤事的領導干部。

正因為如此,抓落實成為我們黨對領導干部的一貫要求。毛澤東同志要求共產黨員一定要有“認真實干”的精神,強調“一件事不做則已,做則必做到底,做到最后勝利”,“什麼東西隻有抓得很緊,毫不放鬆,才能抓住。抓而不緊,等於不抓”。鄧小平同志強調“少說空話、多干實事”,凡事都“要落在實處”,“開會、講話都要解決問題”。江澤民同志強調“落實,落實,再落實,因為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關鍵環節”,“不要在層層表態、層層開會、層層造聲勢上做文章,而要在層層抓落實、層層抓解決問題上下功夫”。胡錦濤同志強調“要堅持發揚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和堅持科學求實態度的統一,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這些論述,把抓落實的重要意義和基本要求講得很清楚很深刻,我們在領導工作中要始終遵循和認真貫徹。

再過兩天,就是我們黨九十華誕。黨成立九十年來,我們的革命、建設、改革等各項事業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重要經驗之一就是凡事抓落實。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對黨的生日的最好慶祝,就是立志凡事抓落實。過去做得好的,要做得更好﹔過去做得不夠好的,要加倍努力做好。

我們一定要盡心盡責抓落實、真抓實干求實效,並以此展現我們作為領導干部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摯愛。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