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林尚立解讀:如何理解中國式民主
2013年05月27日09:19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如何理解中國式民主——訪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林尚立

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民主”一詞出現了69次。中國民主政治的發展應該選擇何種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體現在哪裡?圍繞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復旦大學副校長林尚立教授。

記者:探討民主問題,首先要弄清民主是什麼。在您看來,民主應該如何定義?

林尚立:民主最基本的含義是人民統治,最基本的追求就是人民當家做主。人民當家做主,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表現形式,重要的是人民能不能在國家事務的各個方面有發言權,人民有沒有能力來決定自己的事務,人民能不能享受國家發展所帶來的福利等。

記者: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經濟建設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但政治體制改革滯后。對此,您的看法如何?

林尚立:我不贊同這個觀點。從一定意義上講,政治體制改革就是為了讓權力結構發生變化,使整個社會能夠進步發展。如果政治體制改革是完全滯后的,中國這30多年的發展就不可能實現。中國政治變革,不是簡單的外表體制性變革,而是在外表體制性變革背后所帶來的整個政治權利的變化。改革開放以后最初的政治體制改革,就強調政黨把權力還給國家,中央把權力下放到地方,政府把權力還給百姓,社會要有更多自主權。這30多年,我國權力結構發生的變化有目共睹。同時也要看到,中國政治體制還有很多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地方,這是人們覺得滯后的原因。這其中蘊含著一個很強的社會心理,即人們希望中國有更快的發展,希望政治更加清明、民主、良善,這是積極的要求。

記者:下一步,我國的民主政治建設應沿著怎樣的路徑發展?

林尚立: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應該遵循黨的領導、依法治國、人民民主三者統一。中國要構建的民主不是西方的民主,是黨、國家、社會三者有機統一、相互協調。關於具體路徑,我認為,一要以黨內民主推進人民民主。二要推動法治民主。三要尊重社會,讓人民的民主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出來,基層民主活躍起來。十八大提出要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這個協商民主制度涉及三個層面,一是國家政權如何跟社會協商,跟百姓協商﹔二是各黨派、各界別、各民族如何在一起協商,就是政治協商﹔三是不同的基層社會裡面不同的社區、民眾之間如何進行協商。還有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經濟民主,要理清政府跟市場的關系。對今天的中國來說,民主是整個社會發展的旗幟,也是一個強大動力,中國的發展一定能夠帶動民主的發展。(記者 李亞彬)

(為展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成果,江蘇省委宣傳部聯合江蘇廣電總台制作了40余位首席專家解析社會熱點問題的系列訪談節目《時代問答》,每周二在江蘇衛視播出。本文根據節目內容整理。)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林尚立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