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以勇氣和智慧推進改革
——在廳局級公務員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2012年4月10日)
2013年05月13日13: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當前的一項重大決策,也是一項重要工作。為了配合這項工作,本學期開學我們已經舉辦了省部級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馬凱同志作了題為《積極穩妥地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重要講話。今天,我們接著舉辦廳局級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今后這樣的班還要繼續辦。對同志們從各地各部門來到這裡學習和研討,我首先代表國家行政學院表示熱烈的歡迎,並預祝研討班圓滿成功。

這次研討班從今天開始,本月14日結束,一共5天,時間短,任務重,希望各位學員珍惜時間,集中精力圍繞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這個主題,認真學習研討,提高思想認識,交流研究解決復雜疑難問題的思路和方法,使這次研討班成為我國分類推進事業單位 改革的加油站。

由於你們結業時 我在外地出差,因此,我把學院近三年來堅持的臨別送“一句話禮物”提前到今天進行。我想送給你們的一句話是:“以勇氣和智慧推進改革”。

事業單位改革,如同其他任何改革一樣,一要勇氣,二要智慧。勇氣,說的是敢於改革﹔ 智慧,說的是要善於改革。

1978年底,安徽鳳陽縣小崗村生產隊長嚴俊昌等18戶農民,悄悄策劃並實施“包產到戶”改革,而幾乎是同時發布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公報上還有“人民公社要堅決實行三級所有、隊為基礎的制度,穩定不變”的字樣。因此,這18戶不想餓死的農民深知“包產到戶”的風險,偷偷簽下“生死契約”,執意改革。他們不可能想到,他們“膽大妄為”的舉動成為此后我國持續30多年改革大潮的起點。

最近幾年,陝西神木縣實施以全民免費看病為內容的醫療改革,四川巴中市白廟鄉在網上逐筆公開賬目的政府財務公開制度改革,都是充滿勇氣之舉。

關於改革需要勇氣,鄧小平同志說得好:“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子氣啊,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事業。”特別是第一個“吃螃蟹”式的改革,更需要勇氣。

改革為什麼需要勇氣?因為改革打破常規超越傳統,改革重建制度調整利益,改革可能成功也可能失利……一些改革要冒極大的政治風險、經濟風險和名譽風險。沒有改革者應有的勇氣和魄力,就不會有改革。所以鄧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巡講話”中強調改革開放膽子要再大一些,步子再快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膽試,大膽闖。

既然改革有風險,何必要改革?因為不改革就體制不暢,人氣不順﹔不改革就益發僵化,缺乏生機與活力﹔不改革就沒有出路,就沒有發展。因此,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以極大的政治勇氣、理論勇氣、實踐勇氣,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使我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轉變,成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實力大國。實踐証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當前正在進行的事業單位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推進這項改革,已沒有任何政治風險,不需要簽訂“生死契約”﹔也沒有什麼理論障礙需要我們突破,不會要我們去冒任何理論風險。因此,對於各地各部門來說,這是一項風險最小的改革,基本上不需要什麼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同志們應當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毫無顧慮地去推進改革。但這並不意味著推進事業單位改革不再需要任何勇氣。事業單位126多萬個,門類繁多,情況復雜﹔有了足夠的勇氣,就不怕繁多和復雜,科學地劃分事業單位類別。事業單位在職人員3000多萬,離退休人員1000多萬,對改革的認識不一,態度不一,訴求不一,使得改革充滿困難﹔有了足夠的勇氣,才能知難而進,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事業單位有些體制僵化,缺乏活力,人員積極性長期沒有得到有效激發,公益服務供給數量不足,質量效率不高﹔有了足夠的勇氣,才能面對現實,敢於改革,打破僵化。特別是,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是我們必須履行的神聖職責﹔我們尤其需要敢於負責、敢於承擔改革責任的勇氣。

我們正處在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初始階段。在這個階段,對我們承擔推進改革的職能部門和領導同志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鼓起知難而進的勇氣,特別是敢於擔當的勇氣,不遲疑、不觀望、不畏難、不怕繁,早改早主動,早改早受益。

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不僅需要勇氣,同時需要智慧,做到既敢於改革,又善於改革。

回顧我國34年的改革歷程,無論是農村改革、國企改革、價格改革,還是金融改革等方方面面的改革,凡是精心設計的環節,均進展順利,成績斐然﹔凡是顧此失彼的,均節外生枝,甚至半途而廢。改革需要智慧,就是為了讓改革科學合理,順利有效,避免發生意外。

改革的智慧首先要從中央政策中去尋求。每一項重大改革,中央都經過細心調研,周密設計,反復權衡,精心制定實施方案和配套政策。中央關於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頂層設計充滿科學和智慧之光。我們各地務必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用足用好。

改革的智慧,還要從本地實踐中去尋求。我國地域遼闊,東西南北情況殊異較大。貫徹落實中央政策,一定要與本地實際情況相結合,切忌生吞活剝,生搬硬套。我們各地務必深入實踐,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透徹把握具體情況,力求使本地事業單位改革的每一步驟和環節都切實可行,避免折騰。

改革的智慧,還要從自身工作中去尋求。積極主動,認真負責,作風扎實,公道正派,開拓創新,就能產生智慧。被動應付,敷衍了事,作風不實,不公不正,僵化守成,即使再用心思,也隻能是改得怨聲載道,矛盾重重,難以實現改革的初衷。

任何改革,都是一場革命。隻有敢於改革,善於改革,才能完成好這場革命。

希望每一位學員,在改革的第一線,都能既敢於改革,又善於改革,確保事業單位改革穩步推進。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