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誠信政府的關鍵看市長
——在廳局級領導干部職業教育與就業能力建設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5月14日)
2013年05月08日11:1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我們這個班是專門研討職業教育與就業能力建設的,但我還是想送你們這樣一句話:“誠信政府的關鍵看市長”。因為你們多數是市長。全班33名學員中,市長14人,常務副市長2人,副市長12人。這個題目不對你們講,對誰講?

誠信政府是百姓的期盼,社會的呼吁,更是黨和國家的要求和承諾。關於誠信政府的內涵,論述估計不少。從老百姓的角度來看,誠信政府的意思我想主要是:一是說話算數的政府。誠信嘛,就是信守承諾,說到做到。政府說過那麼多感人的話,用過那麼多好聽的詞,發過那麼多堅定的誓,許過那麼多動容的願,都會一一兌現,見諸行動,變成現實。二是處事公道的政府。誠信嘛,就是值得信賴,公道正派。一切資源,公平分配﹔處理糾紛,主持公道﹔隻要有人“擊鼓鳴冤”,政府總是主持正義。三是一心為民的政府。我們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我們的市長是“人民公仆”。誠信嘛,就是名副其實,不參雜使假。政府一心一意為民謀利,誠心誠意為民辦事,真心實意為民著想。面對這樣的政府,即使有些願望要求一時無法實現,老百姓也毫無怨言,充分理解,堅決信任。

誰是政府?政府就是市長、副市長、秘書長組成的市政府領導班子,就是委、辦、局等市政府職能部門,就是一些行使政府職權的事業單位。在老百姓眼裡,甚至辦事員就是政府。因為,他在行使政府的權力分配資源、處理事務、解決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個人就是政府,至少可以說,個人代表著政府。

誠信政府,就是市政府領導班子、委辦局、依法行使政府權力的單位和個人,都要說話算數,處事公道,一心為民。而且,在空間上,要做到事事處處﹔在時間上,要做到時時刻刻。哪怕一件事情、一個時刻,說話不算,處事不公,不為民計,誠信政府的形象都會受到重創。

可見,誠信政府的建設不是哪一個單位哪一個人的事,也不是一時一事的沖動,而是要靠一個集團、一個群體,要靠始終如一的努力。

為什麼又說誠信政府的關鍵看市長呢?因為市長是領隊。領隊就是旗幟,就是方向。班子跟著旗幟走,隊伍跟著領隊走。領隊引領大家走向誠信,大家就奔向誠信。因為市長是表率。表率具有極大的示范作用和帶動作用。表率講誠信,會帶動一批人講誠信。因為市長是責任人。市長是誠信政府建設的責任人﹔政府誠信不誠信,關鍵要看市長有沒有盡心盡責。一個負責任的市長,一定能建成一個誠信的政府。因為市長是有權人。市長作為政府首腦,地位顯赫,大權在握,具有建設誠信政府的權威和手段。市長的號令和監督,按常理說來,不可能是沒人搭理的無用信號。

所以,隻要市長重視誠信政府建設,市長就能推進誠信政府建設。市長不重視,誠信政府就絕無可能。當然,市長建設誠信政府,困難肯定不少。比如,受經濟發展制約,政府想給老百姓辦實事,但力不從心。比如,政府某職能部門領導不稱職,市長想撤換,但不一定能實現。這些困難對誠信政府建設有影響,但應當說影響不是致命的。市長推進誠信政府建設的舞台還是很大的。

重要的是,市長要把建設誠信政府擺在重要議事日程上,用心謀劃,用力實施。在實際工作中要努力避免的是,市長不把注意力放在誠信政府建設上。是不是重視誠信政府建設,有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測方法:市長在作完《政府工作報告》后,心思是不是還能回到報告上來。比如,是不是逐段逐條、甚至逐字逐句地研究如何兌現落實﹔是不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對照檢查報告的計劃和承諾實現了多少﹔對於那些不認真履行報告相關職責的部門和領導,是不是能夠及時發現並採取有效措施等。在某種意義上說,對《政府工作報告》如何抓落實的態度,基本可以反映市長建設誠信政府的態度。把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作文章來寫,當作稿子來念,寫完念完就完事的市長,肯定是一個不重視誠信政府建設的市長﹔這樣的市長,肯定難以帶出一個誠信的政府。

市長的注意力不在誠信政府建設上,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市長政務繁忙,要處理、要應酬的事太多太多。的確,傳統的政府職能使政府成了“萬能政府”、“無限政府”。市長作為這樣一個政府的首腦,沒有不忙不累的。建設誠信政府,必須轉變政府職能﹔建設誠信政府,著重政府自身建設,就是轉變政府責任的重要內容,也是重要成果。轉變政府職能,就是要使政府堅決管那些該管的,堅決不管那些不該管的,把職能真正轉變到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事務管理上來。建設誠信政府,就是政府該管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政府自身建設的頭等大事。轉變政府職能,就能使市長從不該管的繁忙事務中解放出來,把精力轉到誠信政府建設上來。

建設誠信政府,特別要注意的是,政府為民辦實事的承諾,要緊扣老百姓的需要,符合老百姓的願望。特別要圍繞老百姓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那些問題,比如說看病問題、上學問題、住房問題、就業問題等等,還有腐敗問題、治安問題、公平正義問題等。我們這期研討班,請大家集中10天的時間,專題研討職業教育與就業能力建設問題,這個問題就是最合乎老百姓需要的問題。老百姓不需要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政府下的功夫越大,離誠信政府就越遠。這已經成為一個規律。同時,還要特別注意的是,政府為民辦實事的承諾,要量力而行,從實際出發。堅決不開根本無法實現的空頭支票,堅決不說完全不著邊際的大話套話。但是,這絲毫不意味著,為了確保說話算數,該承諾的也不承諾,因為,政府最大的誠信,就是千方百計為人民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離開了這一點,就談不上誠信。

最后,我想指出,誠信政府的關鍵看市長,不是說,任何職能部門、任何公務員不誠信,都要怪市長﹔我的本意不是要市長承擔無限責任。我只是強調市長對於建設誠信政府的極端重要性,是希望市長們增強建設誠信政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高度重視政府的誠信建設。同時,我也想指出,我說的“市長”也包含所有副市長、秘書長,同時也適用於縣長、鄉鎮長。

誠信政府的關鍵,就看各級“長”們。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