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和研究
習近平
2013年04月28日16:10   來源:求是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五、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和研究,進一步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

思想理論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豐富和發展,同堅持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緊密結合、相互促進、內在統一的。按照黨的十七大要求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第一位的任務就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

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我們黨最可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用這一理論體系指導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改造,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導干部學習培訓工作,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增強貫徹落實這一理論體系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毫不動搖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緊密結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學習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不斷提高理論素質、黨性修養、實際能力,更好地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黨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項重要部署,對於推進理論武裝工作、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統一全黨思想具有重大意義。這項工作將先進行試點,然后全面推開。

各級領導干部既是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組織者、參加者,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者、實踐者,抓好領導干部就能對廣大黨員起示范作用,就能帶動一片。因此,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重點是抓好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的學習。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學深一些、學透一些,作學習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表率。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這一理論體系作為學習的主要內容。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將修訂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意見,推動領導干部理論學習制度化、規范化。

要大力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創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理論空間十分廣闊,具有很強的時代性和開放性,將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種鮮明的特點,正是這個理論體系充滿生機與活力、具有巨大真理力量的根本之所在。實踐是不斷發展的,理論創新也必須不斷推進。這就要求我們在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善於不斷總結新鮮經驗,以新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不斷充實、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黨的十七大以來,全國思想理論界對黨的十七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個科學概念和科學命題反響熱烈,對這個理論體系的研究踴躍、積極,召開了一系列專題研討會,報刊上發表了大量理論文章,形成了一批有價值的研究成果。現在重要的是,要再接再厲,乘勢而進,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不斷引向深入,特別是要在一些基本問題和重大問題上深化研究。比如:如何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內涵和重大意義的研究﹔如何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的思想淵源和歷史條件的研究﹔如何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馬克思列寧主義特別是毛澤東思想關系的研究﹔如何深化科學發展觀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發展思想新貢獻的研究﹔如何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主要內容和邏輯結構的研究﹔如何深化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研究﹔如何深化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體制和機制的研究﹔如何深化體現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政績觀和干部考核評價體系的研究,等等。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是一篇大文章。大文章就需要組織精兵強將來做。中央對這項研究很重視,中央宣傳部已經把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重點任務,作為國家社科基金的重大選題方向,向全國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各省區市研究中心等布置了一批重點研究課題,正在組織開展多學科、多領域的研究。

(選自習近平同志2008年3月1日在中央黨校2008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標題為本刊所加。原載2008年第7期《求是》雜志)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