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和研究
習近平
2013年04月28日16:10   來源:求是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責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集中體現了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集中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意志,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是我們黨勵精圖治、開拓進取、探索真理、把握規律的結果。黨的十七大要求全黨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黨歷經艱辛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我體會,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這個要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在實踐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把握好以下幾點是很有必要的。

(一)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在新的發展階段,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對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堅持,也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好實踐。這是因為:從精神實質上看,科學發展觀所突出強調的全面的、聯系的、發展的觀點,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以及統籌兼顧的系統思維方式和思想方法等,都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從一定意義上可以說,就是認識發展規律、把握發展規律、運用發展規律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從理論結構上看,科學發展觀繼承和發展了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以豐富的思想內涵、嚴密的內在邏輯,構建了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的科學體系。從實踐要求上看,科學發展觀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是我們黨在發展問題上的最新認識。因此,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過程,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相結合的過程,就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過程。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我們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科學分析我國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新機遇新挑戰,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課題新矛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堅持創新驅動、堅持城鄉統籌、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堅持內外協調、堅持改善民生,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產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要牢固確立以人為本意識、全面發展意識、協調發展意識、可持續發展意識,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著力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謀劃發展的正確思路、促進發展的政策措施、領導發展的實際能力。凡是符合科學發展觀的就要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的就要毫不含糊地去改,切實把全社會的發展積極性引導到科學發展上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現代化建設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努力使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過程成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過程。

(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必須堅定不移地繼續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是我們適應新形勢、應對新挑戰、認識新事物、完成新任務的根本思想武器,也是貫穿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的靈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我們黨對科學社會主義的堅持和發展,對社會主義歷史經驗的總結和吸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和拓展,對建設、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重大問題的新認識、新實踐,都是以解放思想為前提為先導的。正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才能在繼承前人的同時又能不斷創新、在排除各種錯誤傾向干擾的同時又能汲取各種失誤的教訓,不斷解決新課題、實現新突破、開拓新境界,在實踐中不斷獲得新的豐富和發展。

目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改革發展正處在關鍵階段。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機遇大於挑戰。抓住機遇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應對挑戰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決前進道路上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更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我們要充分認識解放思想的極端重要性,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新的歷史起點上、新的發展進程中,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堅定不移地繼續解放思想,創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思路、創新發展舉措、創新領導方法,更加自覺地把繼續解放思想落實到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上來。各級領導干部要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表率,在深化對世情、國情、黨情的科學認識中解放思想,在認清目標、明確任務中解放思想,在對比先進、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實干,在轉變觀念中破解難題,在更新思路中轉變發展方式,真正把解放思想體現在具體工作中,落實到解決問題上。堅持解放思想,必須充分發揚民主,在黨內特別是干部隊伍中大力營造有利於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環境和氛圍,倡導和支持黨員、干部開動腦筋去思考,放開手腳去探索,使大家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對勇於改革創新的干部,做得對的要熱情支持,做得不夠的要積極引導,做得不對的要及時幫助他們糾正,以保護和調動廣大干部改革創新的積極性。黨的十七大以來,一些地方在黨員、干部中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要繼續深入扎實地進行下去,以思想大解放和觀念大轉變推進經濟社會大發展。全黨同志堅持解放思想、不斷開拓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會越來越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越來越興旺。

(三)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必須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的主旋律,是貫穿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的一條主線,也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於它是實行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回顧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命題,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提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逐步開辟、拓展並越走越寬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逐步形成和豐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越舉越高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改革開放,就是這樣內在地、有機地、不可分離地緊緊聯系在一起。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

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各項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黨的十七大總結了我國改革開放“十個結合”的寶貴經驗,深刻闡明了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實踐中是如何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如何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如何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如何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如何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這“十個結合”的寶貴經驗,是我們黨和人民經過長期實踐和艱辛探索得來的,是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必須牢牢記取、堅持運用,並在新的實踐中繼續加以豐富和發展。目前,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階段,我們在前進中面臨不少亟待解決的新課題新矛盾,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還面臨著攻堅克難的繁重任務。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加快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步伐,全面提高開放水平,堅定不移地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這是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可或缺的強大動力,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可或缺的強大動力。

(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必須准確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們黨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立論基礎。在當代中國,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要的問題就是要搞清楚什麼是初級階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初級階段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七大指出,當前我國發展呈現的階段性特征正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在新世紀新階段的具體表現。我們要始終牢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要堅持從基本國情這個最大的實際出發,既積極進取、增強工作的緊迫感,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抓住機遇、促進發展,又充分認識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性、長期性、艱巨性,防止和克服急於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態和做法,老老實實地艱苦創業,踏踏實實地艱苦奮斗。

黨的基本路線是在深刻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的基礎上制定的。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這些精辟論述,把“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在黨和人民事業中的地位和作用講得很透徹、很深刻、很到位。我們要牢牢把握經濟建設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之間相互貫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辯証統一關系,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基本目標和基本政策構成的基本綱領,是黨的基本路線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的展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內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的總體布局,體現了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內容。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堅定不移地按照“四位一體”總體布局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這是我們黨經受風險考驗、實現執政興國使命的最可靠保証,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根本要求。

(五)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要靠我們黨帶領人民來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要靠我們黨帶領人民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靠我們黨用自身的先進性來引領、用過硬的執政本領來推進。因此,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既是貫徹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內容,又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關鍵所在。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創新型的國家才能實現繁榮富強,隻有創新型的民族才能興旺發達,隻有創新型的政黨才能永葆先進性。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性質、宗旨和歷史使命決定了黨既要敢於和善於在自己領導的偉大事業中不斷改革創新,又要敢於和善於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狀態、改革創新的思想作風、改革創新的工作方法全面加強黨的各方面建設。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建設高素質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教育和督促領導干部帶頭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充分發揮各個年齡段干部的作用。要以改革創新精神積極推進黨內民主建設,切實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改革黨內選舉制度,以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為目標擴大基層黨組織直接選舉范圍,加強黨委的民主集中制建設。要以改革創新精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加強對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全過程的監督,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人才隊伍建設,以培養和吸引高層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為重點,整體推進創新型人才隊伍建設,更好地激發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和創業激情。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組織設置創新、領導班子建設創新、工作機制創新、黨員教育管理創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扎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堅持深化改革和創新體制,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通過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