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和研究
習近平
2013年04月28日16:10   來源:求是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體系,以新的思想、觀點繼承、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智慧和心血。這個重要論斷,為我們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系指明了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鄧小平同志說過,我們搞改革開放沒有丟老祖宗,老祖宗不能丟。馬克思列寧主義告訴我們,科學社會主義必須以歷史唯物主義為理論基石,必須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必須以無產階級政黨為領導核心,必須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為根本任務,必須堅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須與社會化大生產相聯系、以公有制和按勞分配為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必須以人民當家作主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必須堅持改革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和體制機制,等等。我國改革開放的進程和當今中國社會的現實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思想,遵循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我們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是一脈相承的,這個“脈”,就包括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不從書本、概念和抽象的原則出發,而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比如:提出社會主義本質思想,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思想,強調這是我國在生產力落后、商品經濟不發達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必經的特定階段,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提出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思想,指出改革是一場新的革命,是中國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僵化停滯沒有出路,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改革的思想﹔提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思想,強調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提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思想,強調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所有制理論﹔提出社會主義科學發展思想,強調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要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發展理論﹔提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思想,強調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總要求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提出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思想,強調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民主政治理論﹔提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思想,強調要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理論﹔提出“一國兩制”科學構想,強調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方針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提出社會主義和平發展思想,強調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通過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來發展自己,又通過自己的發展來促進世界和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際戰略理論﹔提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思想,強調要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等等。我們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與時俱進的,這個“進”,主要就體現在提出了以上這樣一大批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也是對毛澤東同志艱辛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重要思想成果的繼承和發展。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國,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特別是根據我國國情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創建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這些實踐成果,都為我們黨在新時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從理論淵源上說,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都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獨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這是它們在立場、觀點、方法等基本方面的共同點。毛澤東思想作為一個科學體系,既包括毛澤東同志關於新民主主義的正確思想,也包括毛澤東同志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思想。1956年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基本建立后,毛澤東同志針對照搬照抄蘇聯模式產生的弊端,明確提出要以蘇為鑒,努力探索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道路。1956年4月,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我認為最重要的教訓是獨立自主,調查研究,摸清本國國情,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我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制定我們的路線、方針、政策。民主革命時期,我們走過一段彎路,吃了大虧之后才成功地實現了這種結合,取得了革命的勝利。現在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要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正確道路。以1956年毛澤東同志發表《論十大關系》的重要講話和同年黨的八大制定反映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建設路線,以及1957年毛澤東同志作的《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報告等為標志,我們黨開始了對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艱辛探索,並有了一個良好開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思想成果。但是,后來發生的嚴重失誤,特別是“文化大革命”那樣全局性的嚴重錯誤,使得一些正確的方針政策沒有得到貫徹落實。毛澤東同志帶領我們黨在艱辛探索中形成的重要思想成果,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思想來源。

鄧小平同志曾經深刻闡明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所從事的事業與毛澤東同志的關系。他指出:“從許多方面來說,現在我們還是把毛澤東同志已經提出、但是沒有做的事情做起來,把他反對錯了的改正過來,把他沒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當長的時期,還是做這件事。當然,我們也有發展,而且還要繼續發展。”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既繼承了毛澤東同志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留給我們的重要思想成果,又以改革開放新的實踐為基礎發展了這些重要思想成果。胡錦濤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他還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對毛澤東同志艱辛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重要思想成果的繼承和發展。胡錦濤同志這些論斷,從根本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毛澤東思想的內在聯系說清楚、講明白了。

概括起來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緊密結合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既生動而具體地堅持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又生動而具體地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鮮活力量,再一次有力地証明,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仍然是共產黨人正確認識、把握和運用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銳利思想武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之所以完全正確,之所以能夠引領中國不斷發展進步,最根本的就在於它既破除了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理解,又抵制了拋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錯誤主張﹔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中國特色﹔既繼承了前人,又創新了內容,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是深深扎根於中國大地、符合中國實際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