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吳敬璉: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切實推進改革
2013年04月27日15:12   來源:中國發展觀察雜志社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去年中國共產黨十八次代表大會做出了很重要的決定。我們知道,在十八大以前,在中國內部對往哪一個方向走其實是有很多爭論的。一種意見是中國應該加強政府對經濟和社會的管控,有種說法是“國家資本主義”。另外一種意見是,堅持過去30多年的道路,使得初步建立起來的市場經濟制度有一個改善和提高,能夠建立起一個在規則基礎上的現代市場經濟制度。

中國今后往什麼方向走?十八次代表大會做出了回答:繼續改革。十八次代表大會要求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地深化重要領域的改革。在經濟體制改革方面,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關鍵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能夠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圍上,在資源配置中發揮基礎性作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加強民主法制建設,這是非常重要的決定。可是,決定了方向並不意味著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這些要求。

根據過去中國改革的兩次大推進情況,我們需要做三件事。在中國30多年的改革歷史中,有兩次比較大的推進,全面地、系統地推進。一次是1984—1988年,另外一次是1991年一直延續到2000年,甚至到2001年。這兩輪改革,特別是第二次改革取得了很大實效。從經驗看,確定目標是第一步﹔第二件事就是要制定重點改革的方案和路線圖或者叫總體規劃﹔第三件事就是克服必然存在的各種阻力和障礙,把改革落到實處。

如果對照過去的經驗,我們現在要做出大體的設計。201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13年工作要求時,把這件事列在2013年六項主要工作的最后一項,也是最重要的一項,提出要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2013年要做的就是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明確提出改革的總體方案、路線圖和時間表。人們普遍認為,根據過去的做法,一般是在每一屆中央委員會的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對這個路線圖進行討論得到確認,在2014年或者更晚一些時候,我們就可以全面推進改革。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中國發展觀察》
· 吳敬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