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讓學習成為責任
——在廳局級領導干部應急管理培訓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0年4月30日)
2013年04月26日16: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世界上沒有一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強調學習。從毛澤東、鄧小平到江澤民,都有許多關於學習的精彩論述。胡錦濤同志還發出了建立學習型政黨、學習型組織、學習型社會的偉大號召。與許多同志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總有那麼一些同志沒有把學習的事兒處理好,對此,習近平同志最近概括指出:“有些黨員干部不思進取、碌碌無為,不願學﹔有些黨員干部熱衷應酬、忙於事務,不勤學﹔有些黨員干部裝點門面、走走形式,不真學﹔有些黨員干部心浮氣躁、淺嘗輒止,不深學﹔有些黨員干部食而不化、學用脫節,不善學。”這種情況聽起來讓人感到痛心,也感到著急。

與過去比,現在領導干部的學習條件不知好了多少倍。黨的組織不時邀請名人大家來作報告,送教上門讓我們學﹔單位訂報刊雜志發圖書資料,免費讓我們學﹔干部教育培訓院校每年都辦好多班,脫產讓我們學﹔自主選學正在試點並逐步推廣,讓我們想學什麼就能學什麼﹔如果想在職讀個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機會也多的是﹔電腦、互聯網、電子書、3D手機等現代科技成果為我們創造了極大的學習便利。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學習呢?不學習,真對不起黨號召我們學習時的苦口婆心,對不起想方設法安排我們學習的良苦用心。我們應當盡快實現五個轉變。

首先,變“不願學”為“酷愛學”。怎麼變呢?多想想學習的好處:學習就是充電,電足了,眼界闊、思路多,工作順手,政績顯著﹔學習比喝酒健康,比打牌高雅,比喝茶聊天虛度時光能更好地熏陶后代﹔比不學無術更能引領下屬,比上歌廳下按摩房更能有效地躲避糖衣炮彈……想來想去,就會認定:在一定的可利用的閑暇時間內,做什麼都不如學習好。想著想著,不願學的情緒就漸漸弱了,想學習的願望就漸漸強了。學到了甜頭,嘗到了好處,學習就更帶勁、更自覺。久而久之學習就成了一種生活,就成了一種追求,就成了一份責任。

其次,變“不勤學”為“經常學”。領導干部的確工作忙,應酬多。不應酬,不現實﹔不應酬,過不去。比如,領導來調研,你陪不陪同?檢查組來檢查,你迎不迎接?重要部門科長來了你出不出面?外地同行、黨校同學來了,你接不接待?大客商來了,你接不接洽?重大項目簽約開工,你出不出場?而且,一年到頭,有多少領導、多少檢查組、多少重要部門、多少客商、多少參觀考察、多少同學輪番來啊!誰也不可怠慢。機關干部受這類困擾可能少一點,地方領導差不多都是如此。一個地方人來是好事,就怕沒人來。沒有人來的地方說明沒有特色,沒有吸引力。我原先想提“少上酒桌,多上書桌”,但轉眼就覺得不合適,酒桌是很難少上的。但要說工作忙得、應酬多得沒時間學習,我根本不相信。很多領導同志比我們忙,但學習也比我們勤,這是活生生的事實。隻要酷愛學,時間有的是。坐車、散步、出差、沒有工作和應酬的節假日、睡覺前、起床后都是學習的好機會。甚至上廁所也能讀兩頁書,洗臉刷牙也能聽幾段唐詩宋詞。愛學習,就有擠時間的意識,就有利用時間、分秒必爭的竅門,從而做到經常學,甚至可以做到天天學。

第三,變“不真學”為“真正學”。學習不是裝點門面,不是做做樣子。虛張聲勢假學,裝模作樣裝學,這是很可怕的品德問題、作風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講,假學裝學比不學更可惡。學習不是做給人看的,學習是事業的需要,也是個人的需要,認為自己不需要學習的人,恰恰証明他最需要學習。擺出樣子學習,走走形式學習,需要的是端正學習的目的和動機,從而使不真學變成真正學。真正學,就是不懂不要裝懂,不會就是不會,不懂就學,不會就學,缺什麼補什麼﹔真正學,就是扎扎實實、一點一滴、一步一個腳印地學﹔真正學,就是組織檢查不檢查、別人知道不知道、上級表揚不表揚,都一樣學。我們需要的是真正學。

第四,變“不深學”為“深入學”。不深學,在學習態度上表現為心浮氣躁,在學習程度上表現為淺嘗輒止,在學習效果上滿足於一知半解。毛澤東曾尖銳批評過這種學習是“極壞的作風”,是“完全違背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精神的作風”。深入學,就是要坐得下來,沉得下去,甘於寂寞﹔深入學,就是要深刻領會,學懂學透,掌握精神實質﹔深入學,就是要舉一反三,認真思考,總結出帶有規律性、普遍性的認識來。

最后,變“不善學”為“善於學”。善於學,主要強調的是理論聯系實際,學以致用。學習的目的全在於應用。食而不化,學用脫節,恰恰違背學習原則。無論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還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不善學”給我們帶來的危害,可以說災難深重。不善學者,要麼學而不用,束之高閣,學用脫節﹔要麼生吞活剝,食而不化,照搬照套,教條主義、本本主義。學習,無論什麼時候,都要把理論和實際相結合,把學習和運用相結合,把借鑒和創新相結合。在實際運用上下功夫,在改革創新上花力氣。

學習要想成為領導干部的責任,一方面要靠個人的自覺意識,實行上述五個轉變﹔另一方面要營造學習環境,形成學習壓力,使得不學習就不光彩,不學習就站不住。從實踐中學習,從群眾中學習,從書本中學習,是我們學習的主要渠道。其中讀書無疑是重要的學習方式之一。而一個領導干部一旦被說成是“書生氣”,被說成“書呆子”,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了。我們常聽一些同志說自己“讀書不多”,“理論不行”,但不是出於謙虛,不是出於自我反思,而倒像是自我夸耀。為什麼會這樣?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周圍環境事實上存在著不讀書沒人說,好讀書反容易被看成“書生氣”的不正常現象。要改變這種現象,一方面需要我們不斷提倡,不斷鼓勵,不斷表揚,另一方面要把“不願學”、“不勤學”、“不真學”、“不深學”、“不善學”作為學風不正、黨風不純的現象加以批評,並在用人導向上體現出來。

願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成為領導干部學習的靚麗風景。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