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真心關愛農村
——在廳局級公務員統籌城鄉發展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
(2012年6月1日)
2013年04月25日11: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統籌城鄉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一個重要思想,也是實現科學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

統籌城鄉發展,涉及很多工作,如統籌城鄉規劃,統籌城鄉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統籌城鄉社會保障制度等等,但統籌城鄉發展的本質和核心的要求,是一切資源要多向農村傾斜,在一定時間內補齊農村這塊“短板”。

要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思想感情和實際措施上真心關愛農村。

因此,在統籌城鄉發展研討班結業之際,我送你們一句話:“真心關愛農村”。

真心關愛農村,是因為農村最需要關愛。城鄉之間的巨大差距,就在於農村建設長期落后,就在於農村發展長期滯后。建設落后的農村當然最需要投入,發展滯后的農村當然最需要關愛。

真心關愛農村,是統籌城鄉發展的有效辦法。把發展滯后的農村發展上去了,城鄉就平衡了﹔把建設落后的農村建設上去了,城鄉就同步了。統籌城鄉發展,不是要放慢城市發展,而是要在城市繼續向前發展的同時,加快農村發展步伐。這就是我們要真心關愛農村的道理所在。

真心關愛農村,也是還農民的情和債。長期以來,我們對農村投入少,農村對城市貢獻大,我們以工農業產品的剪刀差,虧待了農產品,剝奪了農民﹔我們以抑制農民利益的做法,保持城市物價穩定和人心穩定。我們欠了農民大量的情,欠了農民大量的債。現在我們應該以關愛農村的方式,還農民的情,還農民的債。

自從2006年中央作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決定以來,真心關愛農村已經成為共識﹔對農村的財政投入成倍增加﹔各行各業支持農村建設的力度不斷增大,農村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但在很多地方,很多方面,對農村的關愛似乎還沒到位,對農村的關愛還應該加大力度。

我們不妨想一想財政對城鄉投入情況。各級財政投入農村的絕對值在大幅增加,但同期對城市建設的投入又如何呢?如果投入城市仍然多於投入農村,城鄉差距又如何縮小呢?

我們不妨再看看城鄉人均財政投入情況。即使農村的財政投入總體上不亞於甚至多於城市的財政投入,但如果從人均來看,農村的財政投入就更加可憐了。如果城鄉人均財政投入的提法不妥,那麼,城鄉人口又如何統籌享有公共財政服務呢?

我們還可以再算一筆賬:2006年開始加大新農村建設6年來,各級財政從農民土地出讓流轉中獲得的收入是多少?各級財政對農村建設的投入,又是多少?兩項相抵,各級財政對農村的淨投入是多少?靠這種“予”和“取”關系,能達到統籌城鄉發展的效果嗎?

我當然知道,這三種思考方式都有偏頗之處,例如城鄉人均財政投入的比較就不很妥當,我們永遠不能要求城鄉人均財政投入相等,而且,統籌城鄉發展也不是說城鄉發展要無差別地一個樣,但我感到,這些思考隻有好處,沒有壞處。這樣思考,可以幫助我們清楚地把握我們對農村發展的實際投入狀況,清楚地把握我們對農村建設的重視程度,清楚地把握我們對農村的關愛指數。重視不是口號,關愛不是表白,投入是真功夫、硬指標。對於財政投入,我們也不能隻做縱向比較,隻跟我們過去對農村的財政投入比,更要做橫向比較,跟我們同期在城市裡的投入比,跟我們對農村的“予”和“取”的結果比。縱向比較可以看到進步,橫向比較可以看到不足。

如果說重視不重視、關愛不關愛,不能隻看財政對農村的投入,那麼,我想提請大家思考,我們應當確立其他哪些衡量指標?過去,我們確立不確立衡量指標無所謂,長期以來,偏重城市,財政向城市傾斜,是我們的工作常態。現在,我們的執政理念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們確立了新的追求目標,這就是“城鄉統籌”、“城鄉發展一體化”、“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特別是,我們確立了“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認識到城裡人、鄉下人,都是人。這種執政理念,這些工作目標,進一步體現了我們黨的宗旨,體現了我們人民政府的本質。我擔心,不確立一些明確的衡量指標,不做一些深入的思考,不進行一些清醒的比較,如此下去,城鄉差距不僅難以縮小,並且有可能繼續擴大,統籌城鄉發展的目標難以真正實現。

以上所說,是想提醒大家對這些年我們在統籌城鄉發展上的做法、措施做些實質性的回顧思考。回顧性思考,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反思”,反思可以使我們對已經做的及時評估,心中有數。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更重要的是未來,因此,我們更需要前瞻性思考,即認真考慮今后統籌城鄉發展工作。前瞻性思考常常表現為打算、計劃、規劃等等。對今后的統籌城鄉,我感到要認真思考這樣三個問題,並迅速落實在工作中:1、城鄉統籌急需從哪裡入手,必須首先著重解決哪些問題?2、率先解決問題的硬指標是什麼,統籌目標如何,多少年實現?3、統籌的年度計劃和進度如何緊追統籌目標?

為此,我真誠希望各位學員,進一步學習中央關於統籌城鄉發展的決策部署,深刻領悟中央關於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大政方針,增強統籌城鄉發展的緊迫性、自覺性和創造性。

我真誠希望各位學員,進一步端正對加快農村發展的態度。不要從“恩賜”心理出發去關愛農村,而是要常懷“虧疚”之心加倍關愛農村。不要用“做好事”方式去關愛農村,而是用“盡責任”制度性安排去真心關愛農村。

我真誠希望各位學員,多為農民著想,多為農民謀利。比如,怎樣讓農民吃好住好,怎樣讓農民病老無憂,怎樣讓農民孩子受到良好教育,怎樣讓農民過上豐富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怎樣讓農民買到貨真價實的生產資料和生活用品等等﹔每遇征地拆遷,我們是否應當站在農民一邊,為農民爭取利益補償的最大化,而不是相反,站在征地拆遷方一邊,用各種手段迫使農民讓步。

我們不少學員生在農村,長在農村。上推兩代、三代,我們都是來自農民。農村是我們的根基,農民是我們的親人。

我們一定要把中央的意圖落實好,以實實在在的舉措,真心關愛農村,真正關愛農民。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