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迎接第十八個世界讀書日
楊金海:讀些經典 終身受益
2013年04月23日08:09   來源:遼寧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核心提示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在這個時候,很想談談對讀書的認識,尤其想談談對讀經典的感受。適逢今年5月5日,是馬克思誕辰195周年紀念日,也是中國共產黨在延安時期確定的“干部學習節”。所以,此時此刻,還想就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談幾點想法,與同仁交流。

經典者,經天緯地之典籍也。人類文明之所以能夠綿延數千年而日益壯闊,重要原因之一是人類的精神支柱越來越堅固而華美,而精神支柱之基石便是各類經典。例如,儒家經典、道家經典、佛家經典、基督教經典、伊斯蘭教經典等等。盡管這些經典的具體形式不同,但都以不同的方式,從不同的側面,揭示了人世間的道理,所以,能夠流芳千古,與日同輝,以其永恆的魅力,吸引著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靈,營造著每一個人的精神家園。正是因為經典有如此的偉力,它才不斷被升華,乃至被神化,被授予神聖的地位。古今中外我們人類所能夠想象的、所能夠建造的最為金碧輝煌的建筑便是以這些經典為靈魂的“神殿”。人們對這些經典的信仰常常又發展到極致,以至於達到迷信的境界。

談到讀書,首先要讀一些經典。

作為中國人,應當多讀中華傳統文化方面的書籍,首先要讀 《論語》、《孟子》等儒家經典,這是中華文化的精華,包含著中國人做人處世的大本大源。還要讀道家的《道德經》,佛家的《心經》等,這些也是中國人安身立命不可或缺的智慧集成。當然,隨著近現代人類生活的國際化、全球化,各民族的文化不斷相互交融,國外的文化日益傳播到國內來。這就需要學習外來的經典,包括外來宗教文化經典,如《聖經》、《古蘭經》等,也包括外來世俗文化經典,如古希臘柏拉圖、亞裡士多德的著作,以及西方文藝復興時期、啟蒙時期的著作。凡屬經典,必然是經過歷史所檢驗的,也必然是眾人所認同的,其中必然包含著很多真理,這些真理也許會有很多隱喻乃至神秘的形式,但其本身是真實無虛的,且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因此,讀經典,要常懷尊重乃至敬仰之心,因為,當你在讀經典時,你已經在與天道融匯,在與聖人交流。即使你不一定信仰某種宗教,也要對其經典心懷敬意,方能夠從中汲取智慧,豐富自身的精神世界。隻有飽讀經典,才能不斷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當然,對任何經典都不要陷入迷信的境地,且要掌握學習方法。特別是在今天,人們的生活節奏很快,專業不同,愛好各異,學習經典也應當有所選擇,做到專一而博學。

在當今時代,尤其要讀馬克思主義經典。經典是歷史的產物。以上提到的經典大多是數百年乃至上千年人類文明積澱而成的。那麼,在人類現代文明史上,有沒有可以稱得上經典的著作呢?有的。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為什麼這樣說?因為近一個多世紀以來,盡管出現過很多學派,出版過很多著作,但馬克思一派信眾最多,著作最豐,影響最大。10多年前,馬克思被西方世界評比為千年最偉大的思想家和哲學家,表明其思想對現代人類影響最深。的確,馬克思所創立的話語體系在當今世界是最大的,影響了幾乎所有現代社會科學,乃至現代人類思想文化的各個方面。當代世界最大的思想家,如哈貝馬斯、沃勒斯坦等,無不受馬克思的影響。而且,馬克思主義的產生及其所推動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打破了資本主義一統天下的世界格局,從根本上加速了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這些都使得其他思想家隻能望其項背。所以,在當今世界,馬克思的著作,如《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總是長盛不衰。甚至在美國這樣最為排斥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共產黨宣言》也作為大學生的必讀書。特別是在資本主義遇到危機的時候,人們會想到馬克思的理論,如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機爆發,《資本論》在西方國家一度成為暢銷書。在當今時代,不管你是否信仰馬克思主義,作為有文化的社會成員,都不能不讀馬克思的書。不了解馬克思,已經是無知的代名詞。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楊金海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