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精神托起“中國夢”
2013年04月21日15:15   來源:南方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我國改革開放到了今天,改革發展的難度更大,前進道路更加艱險,要破解經濟轉型中的難題,推進民族復興大業,無疑需要中國精神的推動,更加需要我們以高度的智慧和巨大的勇氣,沖破陳舊觀念的束縛,消除利益固化的藩籬,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持久不衰的強大動力。

  ●廣東社科界要根據改革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以“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為目標,以理論創新為先導,推進新一輪思想大解放,為加快轉型升級、促進社會和諧、推動科學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在5000多年的歷史發展中,中華民族鍛造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近代以來在追尋民族復興的艱難探索中,形成了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兩者構筑了偉大的中國精神,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文明成果。當今時代,中國精神所包含的愛國主義精神、改革創新精神和堅定的理想信念,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

  中國精神是創造中華民族燦爛文明的內生力量

  翻開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冊,無論是在絢爛多彩、光耀世界的非凡歲月,還是在風雨如磐、備受屈辱的艱難時期,中華文明都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奮勇前行。這其中,中國精神是靈魂、是支柱。我國是文明古國、禮儀之邦,歷史上曾經出現貞觀之治和康乾盛世,中國人民昂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精神始終與中華文明血脈相連、息息相關。歷史優秀文化傳承,使中國精神具有“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之氣魄﹔有“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之和諧﹔有“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錚錚鐵骨﹔有“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執著。從《易經》所言“厚德載物、自強不息”到今天對民族復興中國夢的矢志追求,神州大地孕育了愛國主義精神和改革創新精神,這是中華兒女凝心聚力之魂,是華夏子孫自強不息的動力。

  歷史充分表明,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綿延不絕,遭受列強踐踏而奮勇抗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著深厚的文化傳承和強烈的文化認同,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是維系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紐帶,是推動歷史發展的不竭源泉。承載遠古的文明,穿越漫漫的硝煙,歷經歲月的輪回,中國精神在新時期愈來愈迸發出耀眼的光芒,始終鞭策著我們與時俱進。我國改革開放到了今天,改革發展的難度更大,前進道路更加艱險,要破解經濟轉型中的難題,推進民族復興大業,無疑需要中國精神的推動,更加需要我們以高度的智慧和巨大的勇氣,沖破陳舊觀念的束縛,消除利益固化的藩籬,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持久不衰的強大動力。

  中國精神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支柱

  改革開放的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通往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在實現美好夢想的征程上,隻有大力弘揚中國精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有堅實可靠的保証。

  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必須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的時代精神。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過去任人宰割、屢遭欺凌那段不堪回首的歷史,始終牢記落后必然挨打的沉痛教訓,催生出民族振興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改革創新精神是引領時代進步潮流的精神力量。長期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將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相結合,妨礙發展的觀念逐步被沖破,束縛發展的做法逐步被改變,影響發展的體制逐步被革除,人們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振奮,改革發展成為時代的最強音。我國目前正處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復雜多變的世界風雲和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態勢,機遇與挑戰並存,優勢和困難同在。我們要完成“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夢想,深化改革開放是我們的根本出路。改革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善於解決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隻有緊緊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堅持改革創新不鬆勁,我們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重重困難,化解發展過程中的道道風險。

  弘揚中國精神,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弘揚中國精神,要善於吸納人類文明成果,傳承民族優秀文化,不斷發掘和豐富中國精神的時代內涵。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家國情懷和以天下為己任的優良傳統,源遠流長的優秀文化孕育了獨具特色的中國精神。近代史上,無數中華兒女從人民的利益出發,用自己的不懈奮斗,努力改變民族的命運。我們黨成立之后,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實踐中,不斷賦予中國精神以時代內涵。從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到大慶精神﹔從抗洪精神、航天精神到奧運精神,就是可歌可泣的例証。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中國精神是人類社會文明成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們團結奮進的精神支柱。為了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需要我們進一步挖掘和豐富中國精神,加大宣傳教育力度,使之內化為指導人們不斷前進的強大正能量和寶貴精神財富。

  弘揚中國精神,要敢於奏響主旋律,高唱正氣歌,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思潮。當前,隨著科學技術突飛猛進,信息網絡空前發達,國際思潮風起雲涌,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社科理論宣傳工作將面臨新的挑戰。廣大社科工作者要密切關注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文化多元化、經濟市場化趨勢對我國改革開放帶來的深刻影響,善於把握大勢,切實履行責任,樹立“擔道義、求真知、勇創新”的社科人精神,擔負起新的歷史使命。要大力宣傳踐行“厚於德、誠於信、敏於行”的新時期廣東精神,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全面提升全社會的思想道德水平。

  弘揚中國精神,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腳踏實地,以務實創新精神為實現中國夢而共同奮斗。廣大社科工作者要牢記宗旨,不辱使命,始終保持扎實深入的作風和奮力拼搏的銳氣。在改革發展大潮中,廣東社科界要根據改革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以“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為目標,以理論創新為先導,推進新一輪思想大解放,為加快轉型升級、促進社會和諧、推動科學發展提供智力支撐。要著力提升決策咨詢水平,充分發揮“思想庫”、“智囊團”作用,積極為黨委、政府提供具有參考價值的決策依據。同時,要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教育,積極引導社科工作者自覺堅持馬克思主義,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多出快出優秀的理論成果,不斷壯大嶺南學派,推進學術創新,打造“理論粵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執筆:周欽聲 吳慶陽 唐志勇

  廣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責編:楊媚、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