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網絡論文
分享

十八大報告奏響科學發展“進行曲”

干越白丁

2012年11月08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強調,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據人民網直播)

眾所周知,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適應新的發展要求,適時提出了科學發展觀這一重大戰略思想,深入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重大問題,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問題,鮮明提出並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的根本問題,深刻提出並回答了怎樣防止和改變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迫切問題,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指明了前進方向。

十年的光輝成就,充分彰顯了科學發展觀的真理力量,充分彰顯了科學發展觀的實踐價值。十年的偉大探索,証明科學發展觀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時代結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最新成果。科學發展觀確立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推動了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的深刻社會變革,有力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

當然,不可否認,由於我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較為突出,距離科學發展的要求還有較大的差距。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仍然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面臨著一系列極具挑戰性的矛盾和困難。如果發展方式不轉變,發展不科學,發展之路就會越走越窄,最終走進“死胡同”。事實上,一個地方的經濟發展不等同於全面發展,全面發展除了要單純的經濟發展指標外,還要人文指標、資源指標、環境指標和社會發展指標等多項指標,否則隻能是不協調的、不可持續的、急功近利的發展。

正因如此,十八大報告強調“科學發展觀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這就要求我們在當前經濟體制轉軌的關鍵時期,要進一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發展方式,更加注重對經濟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深入研究經濟增長的規律,正確處理好經濟規模與經濟結構、經濟數量與經濟質量、經濟發展速度與經濟效益和社會全面發展的關系,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更加自覺地走科學發展之路,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不斷提高推動科學發展的水平。

科學發展是當代中國的鮮明主題,是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所在。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就要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完善的制度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科學發展觀作為一項戰略決策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作為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進行到底,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力量。

(責編:朱書緣、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