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網絡論文
分享

十八大報告以“民”字立黨心

緣起東海

2012年11月08日13: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社會各項事業強調“民生”,干部選拔任用強調“民意”,法治建設強調“民主”……胡錦濤總書記所作的十八大報告,與“民”字相關的詞匯頻繁閃現。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是我國千百年來有識之士的共同理想。但真正視人民為國家之本,真正富民強邦的,是忠實地代表人民利益,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的中國共產黨。從91年前浙江嘉興南湖的一葉扁舟,到今天舉世矚目的盛世盛會,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帶領人民從勝利不斷走向勝利,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最根本的一條在於我們黨始終把“民”字放在了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民”字立黨心,黨心連民心。在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階段召開的十八大,不僅體現了我們黨始終如一、一心為民的政治追求,凸顯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而且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出了新要求、確立了新思路、明確了新任務。這些新要求、新思路、新任務無不緊扣一個“民”字,無不緊扣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達到新要求、落實新部署、完成新任務,同樣也離不開一個“民”字。

當前,勞動就業、物價房價、醫療衛生、入學教育、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環保治安等問題,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關鍵在於黨的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權、用好權,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學習貫徹十八大報告,就要做好“民”字文章,堅定不移地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切實提高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本領,堅持走群眾路線,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唯一標准,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責編:朱書緣、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