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本網獨家

季明:科學發展觀源於實踐 體現理論自覺、清醒與自信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2012年11月12日11: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公方彬:十八大報告的兩大鮮明特點是連續性和一貫性

公方彬:黨的創造力來源於黨內民主

顏曉峰:十八大報告有四個層面的重大意義

姚桓: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造福人民貫穿報告始終

季明:十八大報告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

趙偉:十八大報告把政治體制改革和生態文明建設提到新高度

解讀十八大報告一系列新表述、新論斷、新要求

圖為:國防大學季明研究員與主持人做客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 萬鵬)8日上午9時,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這次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胡錦濤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大會作了大會報告。今日上午,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副所長季明做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十八大”訪談欄目,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季明認為,一個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需要具備一些基本要素:順應時代潮流,符合本國國情、適應實踐需要、揭示客觀規律,引領正確方向、代表人民利益。在這些要素中,最基本、最核心、最根本是實踐。而且所有的要素中,最終都統統要歸結於實踐。遵循這樣的客觀標准和根本原則,

他認為,首先科學發展觀來自於實踐。實踐產生了科學發展觀。2003年在戰勝非典中,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科學發展觀。其次、科學發展觀檢驗於實踐。實踐檢驗了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管不管用?十年實踐最清楚,十年實踐中的老百姓最清楚。06年我在江西調研中,老百姓就說科學發展觀好,管用!十年來,我們戰勝一系列嚴峻挑戰,能取得這樣的歷史性成就,就是得益於科學發展觀的指導。第三、科學發展觀貫徹靠實踐。實踐落實了科學發展觀。當前我們能否沉著應對發展中面臨著矛盾和困難,挑戰,關鍵取決於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的深度,工作的力度。胡錦濤在十八前的7,23講話中指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仍然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面臨著一系列極具挑戰性的矛盾和困難,我們必須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和完善的制度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季明指出,科學發展觀發展於實踐。實踐發展了科學發展觀。2003年提出科學發展觀,2007年10月,十七大報告又專門對科學發展觀作了闡述。科學發展觀是對實踐經驗的總結,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科學發展觀作為一種理論,要在實踐中繼續發展和完善。比如,如何正確認識科學發展觀與GDP的關系?如何處理解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中種種主客觀因素問題?如何正確認識學習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關系?我們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不斷賦予科學發展觀以新的時代內容,根據新的偉大實踐,對科學發展觀進行豐富和發展,是我們黨的神聖而光榮的責任。

季明強調,這四點充分說明把科學發展觀作為黨的指導思想是有實踐作積澱,是以實踐作基石,是有實踐作支撐,是完全遵循指導思想確立上的實踐原則,也是完全符合指導思想確立上的實踐標准。在這裡,他作個簡單歸納:依據實踐提出了科學發展觀,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理論自覺。依據實踐檢驗了科學發展觀,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理論清醒。依據實踐貫徹了科學發展觀,這充分反映了我們黨的理論自信。依據實踐確立了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思想,這充分反映了我們黨的理論提升。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