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本網獨家

劉昀獻: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新發展

人民網記者 趙晶

2012年11月12日15: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胡錦濤同志向大會作題為《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報告。會議期間,就如何把握十八大報告的精神實質,記者專訪了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副院長劉昀獻教授。劉昀獻認為,十八大報告精辟分析了我國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科學闡述了事關黨和國家全局的若干重大問題,深刻回答了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我們黨統一思想的宣言書、科學發展的動員令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行動指南,報告從七個方面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一、豐富和發展了黨的指導思想

科學發展觀是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推進改革發展偉大實踐中應運而生的最新理論成果。十六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科學發展觀之后,在10年實踐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得到全黨的擁護。對科學發展觀的作用,過去我們黨的文獻是這樣表述的:即“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或者說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就是說它還沒有上升到黨的指導思想的高度。

進入新世紀以來,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在科學發展觀引領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朝著以人為本、統籌兼顧、全面協調可持續的軌道轉變,改革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體人民,實現人的權利、人的價值、人的尊嚴、人的發展成為鮮明特點,加快農村發展、縮小城鄉差別取得顯著進展,西部大開發、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中部崛起增添發展后勁,節能減排、綠色環保理念深入人心。中國經濟發展邁入新階段,社會文明躍上新台階。

1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一系列嚴峻挑戰,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指導。實踐証明科學發展觀已不僅僅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它已經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理論指導。因而,黨的十八大順應實踐、時代發展和人民的要求把科學發展觀從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上升為黨的指導思想。

二、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我們黨緊密結合當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實際,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重點及目標進行戰略謀劃和部署,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創造性的回答了當代中國的建設和發展問題。黨的十八大報告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戰略重點,標志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深化,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由有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發展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

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凸顯了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特點,順應了各族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有利於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肩負起我國應盡的國際責任。

三、對推動經濟可持續協調發展的途徑做了新的表述

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與黨的十七大報告相比較,這裡關於推動經濟可持續協調發展途徑的表述發生了重大變化。黨的十七大報告的表述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實際,科學分析我國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新機遇新挑戰,全面認識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課題新矛盾,更加自覺地走科學發展道路。十八大報告在推動經濟可持續協調發展的途徑中去掉了“市場化、國際化”,增加了農業現代化。這是我們黨總結本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中的經驗,汲取一些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拉美國家在經濟發展中由於忽視社會公正而導致兩極分化和社會動蕩的教訓,對推動經濟可持續協調發展、實現現代化的途徑做出的重大調整。

“市場化、國際化”是有特定含義的。市場化是“華盛頓共識”的主要內容,市場化、自由化、私有化是相互聯系的﹔而我們搞得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是自由市場經濟,不可能完全市場化。“國際化”的概念也很含糊,容易被曲解。有的人把國際化說成與國際接軌,實際上就是與西方國家接軌,這就容易導致人們思想混亂。

十八大報告把“五化”協同發展變為“四化”同步發展。這表明經過幾年的實踐,我們黨對如何推動經濟可持續協調發展的認識更深刻、更科學了。

四、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政治體制改革路徑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在政治體制改革的路徑選擇上,除了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完善基層民主制度、推進依法治國、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建立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外,第一次提出“要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這是與我國國情和民主政治發展階段相適應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政治體制改革路徑的新拓展。政治體制改革必須把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相結合。目前與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相適應,我們應逐步完善協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通過國家政權機關、政協組織、黨派團體等渠道,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廣泛協商,廣納群言、廣集民智,增進共識、增強合力,隻有這樣才能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健康發展。

五、對黨的建設主線進行了新的概括

黨的十七大報告關於黨的建設主線的表述是“必須把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黨的十八大報告通過分析世情、國情、黨情新變化給黨的建設帶來的新挑戰,對黨的建設主線進行了新的概括,指出要“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在黨的建設主線中增加了“純潔性”要求。

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保持黨的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和優良傳統,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保持黨的純潔性是保持黨的先進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前提和基礎,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為了抵御剝削階級腐朽思想的侵蝕,必須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

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主線地位不是主觀賦予的,是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自身的價值、作用、意義、影響所決定的。作為一個執政黨,當前,我們黨要著力解決的根本問題是執好政、長期執政問題,黨的各方面建設都必須圍繞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來進行,以此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而執好政、長期執政的關鍵,在於保持好、發揮好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於黨以其先進性和純潔性而始終站在時代發展的前列,這就要求黨的各方面建設都必須體現先進性和純潔性的要求。

六、對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做了新調整

關於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五大重點建設的順序,黨的十七大報告的表述是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黨的十八大報告將反腐倡廉建設的位置從第五位調整到第四,凸顯了反腐敗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腐敗是當今世界政黨政治中的“頑症”,是導致許多政黨衰落乃至敗亡的致命毒素。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在我們國家近年來查處的黨政干部違紀違法案件中,一些腐敗案件涉案金額巨大、社會影響惡劣,窩案、串案、案中案明顯增多﹔違紀違法行為日趨復雜化、隱蔽化、智能化﹔且腐敗問題與多種社會矛盾相互交織,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日趨嚴重,對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造成嚴重不良影響。我們黨順應黨的建設實踐和時代發展需要對黨的建設總體布局的五大重點建設的順序作出適當的調整是非常及時和完全必要的。

七、對黨的建設目標做了新的定位

黨的十七大報告和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關於黨的建設目標的表述是“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求真務實、改革創新, 艱苦奮斗、清正廉潔, 富有活力、團結和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黨的十八大報告著眼於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對黨的建設目標進行了新定位。提出“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重要基礎。在世界格局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科技革命日新月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的新形勢下,我們在面臨“黃金發展期”的同時,也面臨“矛盾凸顯期”。這一時期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極為艱巨。要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隻有把黨建設成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學習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的文獻過去提到過,但服務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新的提法,它體現了我們黨的歷史方位變化以后,執政理念、執政方式的重大變化。我們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轉變政府的職能,建設服務型政府﹔要實現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府與中介組織分開,把經濟建設型政府轉變為服務型政府。我們黨是執政黨,黨是社會的引領者,所以首先必須實現自身執政方式的轉變﹔也就是說,由領導轉變為服務。建設服務型政黨,體現了我們黨的與時俱進和時代特色。

建設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前提是把黨建設成學習型政黨。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對經濟建設應該說是積累了一些經驗,但面對新的形勢,如何加強社會建設,實現社會公正﹔如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如何以服務型政黨建設引領服務型政府建設,對於我們還是全新的課題。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隻有按照建設學習型政黨的要求,把學習作為一種精神追求,做到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創業,才能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提高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能力和理論創新、實踐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能力,敏銳把握時代前進脈搏,科學判斷世界發展大勢,帶領人民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掌握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主動權,營造有利於我國的戰略態勢,為我國的現代化建設爭取良好的國際環境和周邊條件,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健康順利發展,才能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