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分享

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秋 石

2013年01月16日10:19    來源:求是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個整體,黨領導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和改革,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踐進程不可分割的組成階段。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凸顯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和中華民族神聖的歷史責任感。

  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論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思想本源、探索歷程,明確回應黨內外、國內外對中國道路的關切,鄭重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號召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這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又一次重要的政治宣示,意義重大而深遠。

  一、理論邏輯和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這個重要論斷,講透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性質,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源流,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軌跡,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成就。

  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就是旗幟鮮明地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歸屬於科學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這個特定社會歷史環境中的具體實踐形式,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在這個意義上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中國化的科學社會主義。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社會主義,號稱社會主義的國家也林林總總。但是,從馬克思主義的立場上進行分析判斷,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隻有找到了實現社會理想的正確道路和社會力量的社會主義,才是真正的科學社會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思想理論根基。

  中國究竟應該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中國面臨的歷史性課題。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對於中國和中華民族而言,這決不是空喊的口號和盲目的信仰,而是不斷解決面臨的歷史課題的真經法寶。中國共產黨人是因為要解決中國的歷史課題而選擇了科學社會主義,並在歷史實踐中探索和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鴉片戰爭后,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華民族面對兩大歷史任務:一個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一個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中國共產黨的全部活動,都是圍繞這兩大歷史任務展開和進行的。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個整體,黨領導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和改革,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踐進程不可分割的組成階段。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是中國從古未有的人民革命的大勝利,也是社會主義具有世界意義的大勝利。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但社會主義是一種新生的社會制度,建設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一切要靠在實踐中探索。

  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階段。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歷史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都是為了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改革開放前的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以改革開放為標志開創的,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沒有改革開放,社會主義中國就不可能有今天這樣大好的局面﹔沒有改革開放前的探索實踐,改革開放也很難順利推進。兩者並非彼此割裂,更非根本對立,一切用前一時期否定后一時期或用后一時期否定前一時期的觀點,都是錯誤的、有害的。

  隻要堅持歷史辯証法,就能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人探索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是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東方大國,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從歷史與未來、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的歷史進程。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顯著提高,國際地位的大幅提升,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在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上,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二、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最鮮明特色,就是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道路是實現途徑,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

  這種認識,是對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深刻把握。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那裡,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既表現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道路,也表現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思想理論體系,還表現為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制度,三者的側重面不同,但本質是一致的,都是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具體方面。

  我們黨對道路、理論體系、制度內涵的具體論述,是對經典作家關於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極大豐富和發展,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今時代的嶄新形態。

  近代以來形成的世界強國版圖基本沒有改變的事實警示我們,中國如果按照西方的發展模式亦步亦趨地爬行,根本就沒有在一個日益被全面壟斷的世界中獲得發展機遇的可能。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殺出西方強國重圍、取得發展進步根本的和惟一的正確道路。如果中國能夠走出一條西方之外的成功發展新路,那麼,中國的探索,就不僅是中國自身強國富民的功績,而且是對世界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貢獻。

  中國確實面臨很多的問題和嚴峻的挑戰,但需要客觀看待這些問題和挑戰的成因及解決的前景。中國的問題主要還是出在沒有經驗或經驗不足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是一路摸著石頭走過來的,今后還得繼續摸著石頭走下去,這需要一個對道路認識逐步清晰、對理論把握逐步准確、對制度建設逐步完善的過程。黨的十八大是一個新的更高的起點。以十八大為標志,中國共產黨人對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個自信的深刻表述,集中反映了全黨和整個國家的日益成熟與自覺。中國共產黨認識和解決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的過程,也正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程。關鍵不是我們的體制機制存不存在問題,不是當下的現實社會存不存在問題,而是能不能發現問題,能不能直面問題,能不能找到問題的根源,以及是否有決心、有辦法解決問題。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講話之所以給人以強烈的信心,就是因為實事求是地向黨內外、國內外表達了強烈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三、全面把握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

  把黨的十八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學習,可以看到,這就是一部繼承和創新相結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論。它所闡述的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內涵及其相互關系,既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總結概括,也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的深刻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具有深邃歷史經驗的積澱、廣闊國際視野的比較、豐富實踐規律的總結,最重要的,是我們黨深刻認識和全面把握住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這是堅定道路、理論、制度自信的牢固基石。

  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就是要准確把握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際發展階段,確立和重申當代中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黨的基本路線是建立在這個總依據上的,改革發展的方針政策、步驟措施是建立在這個總依據上的,對成績和問題的判斷估量是建立在這個總依據上的,防止“左”右搖擺的基點也是建立在這個總依據上的,等等。總之,這個總依據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

  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布局,深刻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探索開拓中,認識更加完善,實踐更加豐富,目標更加健全。把握了這個五位一體的總布局,就能更好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實現改革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可持續性,處理和解決好人與社會、人與人、人與自然的矛盾關系。

  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凸顯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和中華民族神聖的歷史責任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連接,這是對黨90多年完整奮斗歷史的現實接續,是對中國發展進步正確路徑的現實選擇,是對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追尋的“中國夢”的現實認同。“中國夢”的夢境從來沒有這麼真切過,但夢境成真,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途。

  四、信心百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需要牢牢把握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八個必須”基本要求。“八個必須”基本要求,科學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體力量、根本任務、必由之路、內在要求、根本原則以及領導核心等問題,既是歷史經驗的總結,又是開拓未來的啟示﹔既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實踐遵循,又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既涉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又涉及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八個必須”基本要求,用新的理論認識和實踐經驗進一步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問題,是我們黨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取得的重大成果。

  “八個必須”基本要求的提出,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基本”發展為“五基本”,大大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長遠的,大家要深刻領會、認真貫徹,咬定青山不放鬆,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

  “五基本”作為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的歷史階段形成的新的理論成果,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清醒與決心,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探索和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的智慧與勇氣,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認識和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歷史課題的成熟與自信。

  對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歷史的一體把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一體把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的一體把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八個必須”基本要求以及“五基本”的一體把握,共同形成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極為鮮明的主線。這條鮮明的主線激勵黨內黨外、昭告國內國外:我們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把握,已經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已經成為一個具有完整形態、成就卓著、生機勃發的全新的發展模式,其在實踐中的不斷深化和發展,對中國人民福祉的貢獻,對世界和平發展的貢獻,前景未可限量。我們就是要有這樣的自信!

(責編:朱書緣、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