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我心中的“中國夢”(二))

“中國夢”,凝聚幾代中國人夙願

2012年12月04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11月29日在參觀大型展覽《復興之路》時發表重要講話,深情闡述“中國夢”,喚起廣大華僑華人和留學生心中的強烈共鳴。廣大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結合自身經歷暢談“中國夢”,一致贊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國強了,家才能溫暖

中國留俄學生總會主席尹斌從俄羅斯伊萬諾沃國際兒童院給記者來信說,他在俄學習多年,訪問過許多與我黨歷史有關的地方,感受老一輩革命家獻身革命、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之夢。“此刻我身在的國際兒童院,這是當時養育中國紅色后代的地方,他們中的許多人后來都畢業於蘇聯的著名高校,懷著夢想,成為新中國成立初期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那時候的學習、生活條件和各方面的環境比現在差很多,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就是學好俄語,學好專業,祖國什麼時候需要,就把自己的全部,甚至生命獻給祖國。

“今天我們當代留學生,在遠離祖國的國外的生活中,真切地感受到,個人的發展與國家的命運息息相關,在國外越久感受越深。國家的發展靠人才,人才的用武之地在國家的建設。”尹斌感慨地說,“‘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習總書記的每一句話都說到我們的心裡。”

“有國才有家,隻有國強了,家才能溫暖,國家強大了才有海外中國人的自豪。”尹斌表示,雖然現在學業未完成暫時不能報效祖國,但是他至少可以給身邊的各國好友傳遞一個信息,當代中國年輕人都是好樣的,都熱愛學習,勤於鑽研,都無比熱愛自己的祖國,中國的將來無限美好,“美麗中國”必將實現。

(本報記者  施曉慧採訪整理)  

從第一故鄉的發展中受益

巴基斯坦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省華僑華人協會會長卡尤姆,1959年出生在巴基斯坦,是來自中國新疆的第二代維吾爾族移民。目前主要在中巴之間從事紡織品、蠶絲、礦產等貿易活動。從上世紀80年代起,卡尤姆每年回中國四五次,他的大部分親人都生活在新疆。他認為中國是自己的第一故鄉,巴基斯坦是第二故鄉。

卡尤姆介紹說,他家從父輩就開始在巴基斯坦做生意,隨著中巴友誼公路——喀喇昆侖公路的開通和中巴邊境貿易的發展,“我的父母從中國進口商品到巴基斯坦出售,到上世紀80年代中期逐漸成為‘大商人’”,“我們家在商業上的成功得益於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商品質量的不斷提高,保証了我們的生意興隆,同時我們也在積極拓展從中國進口的商品種類,從去年起我們開始進口電子產品,也取得了很大成功。當地很多像我一樣的維吾爾族人后裔都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

卡尤姆深有感觸地談道:“中國也是我父母出生的地方,是我們的第一故鄉,這些年回新疆總看到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身在國外更能感到新疆的發展來之不易。”記者注意到卡尤姆的辦公桌上同時擺放著中國國旗和中國共產黨黨旗,卡尤姆對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中國夢”深有同感:“從上世紀80年代起,我就把這兩面旗擺在我的桌子上,因為我堅信中國的成功在於中國共產黨強有力的領導。經過幾十年的努力,中國現在已經具備了實現‘中國夢’的基礎。歷史証明,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本報記者  牟宗琮  楊  迅採訪整理)  

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