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有夢想就有希望 有信心才有力量——復興之路啟示之五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2年12月05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一段新征程的開啟,總讓人充滿憧憬。從新起點繼續出發的中國,如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懷揣復興夢想的中華民族,何以抵達光輝的彼岸?

“我堅信,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習近平總書記充滿自信的展望,傳遞出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繼往開來的決心,表達了中國人民奮發有為的豪情。

百余年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敢於在閉關鎖國的困境中向往“開放中國”,敢於在風雨如磐的舊社會呼喚“少年中國”,更敢於在救亡圖存的奮斗中為“可愛的中國”流血犧牲。有夢想就有希望,回顧歷史,堅持民族復興這個最偉大的夢想矢志不移,我們的民族才能走上振興中華的道路。為溫飽夢按下“大包干”的紅手印,為市場夢“走遍千山萬水、吃盡千辛萬苦”,為富強夢大膽“引進來、走出去”,有夢想就有動力,審視現在,國家理想和個人夢想相互激蕩,中國的發展才能迸發巨大活力。

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的“逐夢史”告訴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艱辛探索,順應了社會進步的時代潮流,進行著與時俱進的改革創新,是實現民族復興的人間正道。正是由於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我們才勇於在迎接挑戰中實現“中國夢”。

今日之中國,其行進也迅疾,其抵達也浩蕩,但距離兩個百年目標、民族復興夢想,依然是行百裡者半九十。改革深水區、發展攻堅期、轉型關鍵期,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道路上,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所罕見的困難。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夢想,前進道路就越可能艱難曲折。有信心才有力量,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勇於攻堅克難,敢於迎難而上,就一定能打開中國發展新局面、開創中國道路新境界。

眺望東方的地平線,曙光已經顯現,中國大有希望。把激蕩百年的民族夢想與自信力量,寫在中國大地,融入每一個人心底,世界將會聽到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回響——

“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杆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