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十八大代表熱議走向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

高舉旗幟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012年11月13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報道黨代會記者人數歷史上首次超過代表人數”——世界關注十八大,中國下一步怎麼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十八大報告向黨內外、國內外簡明鮮明的庄嚴宣示。

“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是2000多名代表、8200多萬黨員、13億中國人民矢志不渝的歷史抉擇。

持續接力探索 走向復興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作出的正確抉擇”﹔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報告最鮮明的特色,是貫穿報告始終的一條紅線”﹔

……

“中國道路”成為會內外關注的熱點。

“中國是世界歷史上首個、或許也是唯一成功實現數億人致富的共產黨國家。”

“中國共產黨最大的貢獻在於,30多年前選擇了改革開放之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世界重新打量中國,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現代化、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是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唯一正確道路。”山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商志曉代表說,正確不僅是從理論上和認識上的深刻把握,而且是實踐証明的,在世界范圍內也是公認的。 

湖南省邵陽市委書記郭光文代表說,“中國道路”的開創和發展,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艱辛探索、接力奮斗的智慧和心血,來之不易。

東南大學黨委書記郭廣銀代表說,中國共產黨人90多年感天動地的艱辛探索,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

堅定道路自信 不走老路邪路

“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

“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全黨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

報告字字千鈞、擲地有聲,引起代表們強烈共鳴。

商志曉代表說,今天我們黨重申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已經有了充分的自信、深厚的基礎以及可以向全世界庄嚴宣告的底氣。

“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沒有其他方向可以選擇,沒有其他路徑可以取代。”這是代表們的共同信念。

——“如果拒絕開放、放棄改革,隻會讓中國走向僵化封閉的道路,沒有生氣、沒有活力、沒有進步。”

江蘇紅豆集團總裁周海江代表說,如果沒有改革開放,不搞市場經濟,就不可能有紅豆集團從小作坊到年上交稅收數億元的發展,就不可能有佔據大半壁江山的中國民營企業。

——“如果盲目照搬其他國家的體制,水土不服,破而不立,最終會導致經濟停滯、民生凋敝、社會動蕩。”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那順孟和代表說,走邪路的鮮明特征就是改旗易幟,那就是否定社會主義,就意味著從根本上動搖立國之本,毀掉中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基。

“十八大報告中再次告誡全黨‘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不折騰,首先就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樣一個根本問題上不折騰。”郭光文代表說,我們成功走出的道路,說明人類文明的道路,不止一種模式,而是有多種途徑。

把握“八個堅持” 走好中國道路

“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

……

報告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八個堅持”,並使之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代表們一致認為,這八條,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長遠指導性,將是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永葆生命力的源泉。

“過去30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我國今天和未來的發展也必須繼續依靠改革開放。”那順孟和代表說,停滯和倒退都沒有出路。郭廣銀代表認為,新一輪改革,一定是在突破“老路”和防止“邪路”中找到最佳結合點、最佳突破口,從而向改革的“深水區”推進。其中,如何突破利益集團設置的重重障礙和阻力,將成為新一輪改革的最主要目標,也是最大的難點。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鋼代表說,過去30多年,中國的成功有三個關鍵詞:改革、開放、創新。而堅持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還要不斷增加三方面的因素:現代化因素,社會主義因素,中國文化因素。

凝聚改革共識,推進人類歷史上最復雜的現代化進程,航程並非風平浪靜。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勇於變革、勇於創新,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廣大人民向著美好未來再出發——

天津天地偉業數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戴林代表說,要始終堅定跟黨走的信念,充分發揮高科技民營企業在創建創新型國家進程中的重要作用。

內蒙古阿巴嘎旗薩如拉圖雅嘎查黨支部書記廷·巴特爾代表說,蒙古族有句諺語,“馳騁的馬能走盡草原,努力的人能實現願望”,隻要我們堅定信念,頑強奮斗,就一定能實現“兩個百年目標”。

(本報記者禹偉良、孔祥武、魏賀、王偉健、張垚)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