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人民日報特稿:和平發展 共創美好未來

本報記者

2012年11月1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黨的十八大報告再次傳遞出令世人振奮的信息,重申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手同行、共創美好未來的庄嚴承諾。

贏得主動  贏得未來

“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和平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綜觀國際國內大勢,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十八大報告對我國當前所處的國內外形勢作出了精准判斷。

“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我們要准確判斷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全面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代表說,十八大報告關於外交政策的闡述新意頗多,無論是雙邊還是多邊外交領域都有新概括,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比如,“推動建立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新型大國關系”,這一表述首次出現在黨代會的報告中。

“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必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十八大報告提出,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強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國公司。統籌雙邊、多邊、區域次區域開放合作,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推動同周邊國家互聯互通。

“目前,內蒙古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口岸開放格局。2011年,內蒙古與俄羅斯、蒙古國進出口貿易總額分別為28.9億美元和28.5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0.5%和68.3%。這些成績正是來源於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布小林代表說。

“開放型經濟有力促進了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也促進了我國國際地位的提高。”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代表說,“我國在全球經濟中的角色經歷了從被動到主動、從外圍到核心、從配合到討論到參與決策的重大轉變,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和平發展  科學發展 

對內堅持科學發展,對外堅持和平發展,兩個方面密切聯系、相輔相成,體現了國內與國際兩個大局的統一。隻有堅持和平發展,增進同各國的互信與合作,才能為我國的科學發展營造有利的外部環境。 

“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十八大報告重申了我國對和平發展的堅持。

“中國將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通過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十八大報告強調了關於互利共贏的承諾。

“中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全面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十八大報告對睦鄰友好政策作出了新的闡述。

“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背景下,和平發展、互利共贏才是利人利己的必然選擇。”廣西防城港市委書記劉正東代表介紹說,中國—東盟自貿區建立以來,作為橋頭堡地區的防城港每年港口貨物吞吐量、對外貿易額及關稅收入佔廣西六成左右,正在成為我國沿海離東盟和馬六甲海峽最便捷的現代化港口城市、國際門戶城市、國際通道重要樞紐、臨港工業基地。

劉正東說:“實踐証明,我們隻有通過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才能更好地發展自己。隻有擴大對外開放,充分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才能在優勢互補、交流合作中加快發展,以開放促開發,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振興。”

“天津港保稅區作為濱海新區的經濟功能區,招商引資是重要的工作內容。2007年以來,引入大項目好項目近200個,其中,世界500強投資項目72個,外資5000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74個,有力推進了天津濱海新區的建設和發展。”天津港保稅區管委會主任馮志江代表說,成績的取得,與我們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密切相關。

共同繁榮  和諧世界

“要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擴大同各方利益匯合點,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十八大報告再次對和諧世界理念進行了闡述。

“中國走出了一條受世人稱贊的‘中國道路’,它使中國變得更加強大,人民更加富足,同時也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起到了示范作用。”南非的南部非洲資源觀察研究所所長卡本巴如是評說。

蒙古國國立大學孔子學院蒙方院長其米德策耶曾認為中國提出的“和平發展”根源於孔子的“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用“和而不同”的觀點觀察、處理國際問題,有利於化解各種矛盾。

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是中國政府和人民對世界和平的一貫態度。“事實証明,這些年來,我國的發展不僅促進了世界和平,也推動了其他國家的發展。我國提出的‘和平發展’理念得到越來越多的尊重和認可。”內蒙古大學黨委書記侯元代表說。

“弱肉強食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無法帶來美好世界。”十八大報告提出,中國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加強國防建設的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障國家和平發展。

“發展航母,提升保衛世界和平的能力,是中國履行國際義務的必然要求。”海軍“遼寧艦”政委梅文代表說。

“經濟越發展,越需要和平的環境。隻有走和平發展道路,才能抓好、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河南省軍區政委周和平代表說,“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我們要時刻保持憂患意識,加強核心軍事能力建設,做和平發展最強有力的后盾。”

21世紀的第一個10年,中國在開放與合作中發展,在危機與變革中前行。

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中國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大旗下向全面小康社會闊步前進。

(本報記者孟祥麟、孫秀艷、王君平、李智勇、賀勇、張垚、智春麗)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