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堅定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評之四

周 龍

2012年11月22日10:05    來源:光明日報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東方汽輪機漢旺生產基地慘遭劫難,職工、家屬傷亡慘重,廠房、設備嚴重損毀,直接經濟損失近27億元。讓許多人意想不到的是,震后僅僅兩年,東汽就成功兌現了“兩年內建成新東汽”的鄭重承諾,以超乎常規的“東汽速度”向全國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也以驚人的效率讓通用、三菱等世界同行感嘆不已。汶川特大地震3年后的災后重建,中國交出了讓人民滿意、世界驚嘆的“汶川答卷”。

在中國這片古老滄桑的土地上,汶川地震仿佛是一個縮影,見証天災人禍帶給人民的深重苦難,也見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其無比的優越性,讓東方文明古國煥發出勃勃生機。

“任何困難都難不倒英雄的中國人民!”在發展歷程中,社會主義中國沒有被困難壓倒,反而愈挫愈勇,並在克服困難過程中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救得了危難,促得了發展”,這是世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直觀的評價,也成為億萬中國人在展望未來時的信心所系。

這份自信體現在發展的成就上:近10年來,我國經濟年均增長10.7%,經濟總量佔世界份額由4.4%提高到10%左右,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外貿進口、出口均佔全球十分之一,成為出口第一大國、進口第二大國,居民儲蓄、城鄉人均收入等指標同步快速增長……

這份自信也寫在普通人家的賬本上:“漁民們的生活從溫飽到小康到富有,從小船到大船到豪華住家船,從不識字隻認掙錢到重視孩子的教育,確確實實發生了很大變化。”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中國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歸功於我們堅持一個道路、一個理論體系、一個根本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指明了我們的前進方向,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揭示社會發展內在規律,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政治基礎和制度環境,是根本保障,三者共同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之中。黨的十八大報告向全黨發出號召:“全黨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這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黨領導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最鮮明的特色,也是未來中國實現持續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証,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為了這份自信,中國人民期盼已久,奮斗已久。

隨著國際金融危機海嘯般席卷全球,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一片風聲鶴唳。就在世界普遍懷疑中國是否能夠度過危機時,中國經濟率先實現回升向好,到2009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速超過8%。美國《時代》周刊感嘆中國“幾乎成為照耀全球經濟信心的燈塔”。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無論是擺脫危機還是創造發展奇跡,都沒有什麼捷徑。中國的“秘方”就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通過不斷進行理論創新,深刻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最大國情,使社會主義制度保持了無窮的生命力。道路自信、理論自信,最終歸結和落實在制度自信上。

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還體現在我們黨不斷地、不失時機地深化重要領域改革,破除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從而構建起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社會運行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人無自信,則無以自進﹔國無自信,則無以自強。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前進的阻力逐漸加大,對制度的不自信,已經讓一些黨員干部產生信仰問題。“四大危險”的存在就是証明。因此,面對我們黨我們國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沒有理由不自信,不自豪。隻要我們心懷自信,就能胸懷理想、堅定信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齊心協力建設幸福美好中國。

無數事實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是確保中國走向美好未來的根本保証。面對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以強大的信心凝聚力量,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就一定能最終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本報記者 周 龍)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