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堅定“三個自信”,凝聚強大發展力量

——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之三

本報評論員

2012年11月23日10:53    來源:湖南日報

“隻要我們胸懷理想、堅定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一定能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黨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三個自信”,讓人們看到一個愈加成熟、愈加自信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最強的底氣,也讓世界看到了不斷譜寫壯麗篇章的中國共產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將會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迎接“兩個百年目標”的挑戰。

這種自信,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在實踐中得到充分印証。力挽積貧積弱的百年頹勢,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全國人民走上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廣闊道路,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東方大國,不再是留在故紙堆中的記憶。如今,社會主義中國在世界目光的聚焦下重返世界舞台中央。

這份自信,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實踐中日趨豐富成熟。這套理論體系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形成、驗証並得到升華,為我們逐步構建了“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話語體系”,讓我們勇於回應一切語言上的挑舋、一切理論上的質疑,成為改革攻堅、發展克難時強大的思想武器。

這份自信,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實踐中不斷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在長期實踐和理性設計結合下形成的,並被實踐反復証明“有利於保持黨和國家活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有利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有利於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成為中國發展進步的強有力保障。

這份自信,是基於對世情、國情、黨情變化的清晰認識、准確把握。古人雲:“君子董道直行而不豫”。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就必須珍惜、堅持和發展我們所取得的根本成就。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既增強自信,又保持自省,我們就能在世界發展大潮中站得更穩、走得更好。

近10年來,尤其是黨的十七大以來的5年,是湖南面臨困難挑戰最多的時期之一,也是湖南經濟發展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人民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之一。在這期間,兩型社會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全省經濟實力上了一個大台階,全省人民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綜觀湖南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其中一個最關鍵的原因就是深入貫徹落實了科學發展觀,將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和中央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的工作思路和政策舉措,形成了“四化兩型”、“四個湖南”等符合湖南實際的科學發展之路。全省廣大干部群眾也在具體實踐中進一步增強了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自覺和自信,凝聚起強大的發展力量。

制度自信體現保障的堅定性。湖南在發展中堅持並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全面推進民主建設、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黨建推進等各方面事業的體系性、制度性,堅持以制度為統領規范權力運行、規范利益分配,制定出台了《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實施綱要》、《創新型湖南建設綱要》等眾多規范性文件,確保了經濟社會科學協調可持續發展。

黨的十八大指引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前進方向,科學描繪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宏偉藍圖。我們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為動力,立足新起點,搶抓新機遇,把握新要求,加快推進“四化兩型”、“四個湖南”建設。隻要我們胸懷理想、堅定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就能不斷開創科學發展、富民強省新局面。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