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吳敬璉:暢談中國“怎樣重啟改革”
人民網記者 萬鵬
2013年03月25日15: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記者 萬鵬)3月16日,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吳敬璉應邀出席中歐北京校區2013年度首場“高朋滿座”論壇,發表題為“怎樣重啟改革”的演講,為經濟把脈,為改革建言。


吳敬璉教授發表主題演講(點擊進入:吳敬璉專欄

在演講中,吳敬璉教授開門見山地指出,十八大最重要意義是在“中國到底要向什麼方向走”這個問題上作出了決斷,那就是要堅持改革路線,全面深化改革。目前面臨的重大經濟和社會難題,都隻有靠市場化的經濟改革和法治化、民主化的政治改革才能夠得到解決。他強調,十八大的會議決定是關於中國命運和前途的重大決定,現在關鍵的問題是如何保証十八大的決定落到實處,具體來說就是“要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整體規劃,明確提出改革總體方案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對於“如何進行總體規劃的制訂工作”問題,吳敬璉教授表示,需要由中央直屬機構來統籌及社會各方面的參與。他認為此項工作中有兩個基本的線索,一是從問題入手,分析現實的矛盾、突出的矛盾,找尋造成這些矛盾的體制性根源,然后確定改革的方向﹔二是歸類,即按照體制領域,比如說財政、金融、國企、市場等,把通過問題導向找出來的改革項目,按照體制的領域進行歸類,然后再進行梳理,制定出下一階段改革的總體方案。(文字和圖片來源: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網站)

相關閱讀: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吳敬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