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專家深度解讀系列之二
馬榮久:中俄發展將為世界提供正能量
山東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 馬榮久
2013年03月24日10:47   來源:大眾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中,用很大篇幅講到了中俄關系。他表示,中俄兩國共同發展,將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將為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提供正能量。

  當前,中俄兩國對世界秩序和重大國際問題的一致態度已成為維持世界政治穩定的重要因素。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和其他多邊框架下,俄中兩國共同努力,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的世界新秩序,促進世界的多極化,使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顯示了能量。

  國際社會正在發生滄海桑田般的變化。在這個風雲變幻的時代裡和日新月異的世界上,中俄關系的發展不僅需要夯實基礎,而且需要放眼未來。

  習近平在演講中提出,當前中俄都處在民族復興的重要時期。新形勢下,中俄需要堅定不移地發展面向未來、合作共贏的兩國關系,堅定不移地發展兩國人民的友好關系。

  對於中國和俄羅斯來說,兩國經濟發展正處於一個重要的階段。雙方在經貿、能源等具體領域的合作空間廣闊,互補性強。近5年來,俄中雙邊貿易額翻了一番,2012年中俄貿易額再創歷史新紀錄,達到881.6億美元,較上一年增長11.2%。2015年前雙邊貿易額將達到1000億美元,2020年前達到2000億美元。中俄在能源領域合作前景也是光明而廣闊。兩國在能源領域的合作是多元化的,除了傳統意義上的油氣合作以外,還有核電、水電、煤電,以及新能源和清潔能源的合作,是一種互利共贏的合作。“政熱經也熱”而非“政熱而經冷”,中俄長期保持相互重要性的能力,正成為中俄雙邊關系發展的現實。

  尤為重要的是,中俄經貿領域的合作還將產生“外溢”效應。一個領域的合作越成功,其他領域的合作的動力就越強勁。經貿領域的互利共贏,將帶動雙方在農業、環保和高科技等領域的合作。中俄堅定發展合作共贏的關系,彼此取長補短,將起到1+1>2的效果。

  放眼未來,中俄雙方相互都要把對方的發展視為自己的機遇,把雙邊關系作為各自外交的優先方向,加深兩國戰略協作關系的相互信任,加大在涉及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相互支持,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力求成為全球和地區穩定的一塊基石。放眼未來的中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發展將為國際秩序提供正能量。

(責編:李源、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