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黨建政治

(人民論壇)

俞可平:問題意識是一種責任感

俞可平

2013年03月16日13: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一些地方領導干部中,存在著報喜不報憂現象,怕談存在的問題,看不到潛在的危機。其實,一個單位、一個地方、一個國家,在其發展歷程中既會有一帆風順的時期,也難免遇到艱難曲折,存在問題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身處盛世而心憂天下、防患未然,與身處逆境而堅定信心、百折不撓一樣,對領導干部來說,都是一種責任意識。新一屆中央領導屢屢強調,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須“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要有“問題意識”,強調的就是領導干部的責任意識。

改革開放翻開了我國歷史的新篇章,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中國正在迅速崛起,但同時,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世界經濟遭遇寒冬,國內“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斷,居民收入差距擴大、生態環境惡化、腐敗特權現象不絕、社會公信力下降,又使我們面臨新的挑戰。對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來說,有問題並不可怕,怕的是看不到問題。是否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和憂患意識,反映著是否具有強烈的政治素養和社會責任感。

問題意識,是變化了的世情、國情和黨情對領導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從人類社會的歷史發展來看,我們進入了一個以全球化、信息化和網絡化為主要特征的新時代,它們正深刻地改變人類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和組織方式。從我國的歷史發展來看,現代化建設進入到新的發展階段,經濟發展與公平正義、經濟增長與環境保護、民生建設與社會穩定、公共利益與個人權利之間形成新的張力,科學發展面臨新的制度瓶頸。從黨自身的情況看,黨的組織基礎、意識形態和執政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依法執政、科學執政,成為主要的治國方略。身處這樣一個深刻的社會轉型時期,面對如此復雜的改革發展形勢,想沒有問題意識都難,更不用說對大量存在的問題視而不見。

簡單地說,領導干部的問題意識,就是善於發現問題,敢於面對問題,勇於承認問題,長於解決問題。這種問題意識,既要體現在直接面對工作中的困難、現實中的矛盾和群眾中的不滿,也要體現在完成任務時看到差距、取得成績時想到不足、受到贊揚時保持清醒。對於高級領導干部來說,還應當具有戰略眼光,科學預判可能的困難挑戰,未雨綢繆地做出相應的戰略部署。

強調問題意識,最終是為了解決問題。問題意識不是無病呻吟,杞人憂天,“為賦新詞強說愁”﹔也不是吹毛求疵,任意放大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更不是看不到成就和進步,“抓住一點,不及其余”,以存在的問題去否定取得的成績。一個有問題意識的領導干部,不僅敢於正視事情的真相,而且應當虛懷若谷地聽取各種意見,特別是批評意見,以便更好地做出正確判斷,冷靜科學地分析原因,深思熟慮地提出辦法。

倡導問題意識,還要求領導干部克服“本領恐慌”,擁有解決新問題的知識和能力。我們正在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事業,現實生活中碰到的各類重大問題,大都是過去我們不曾碰到的新問題,既沒有現成的答案,也不能走回頭路。隻有通過不斷學習,掌握新的理論知識和科學方法,才能找准問題,認識原因﹔也隻有解放思想、轉變觀念、開拓創新,才能找到破解問題的新辦法,創造性地化解新的挑戰。

  更多內容>>>歡迎進入【理論頻道】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俞可平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