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訪中央黨校嚴書翰教授:要重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原著的學習
記者 戴菁
2013年03月12日09:31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嚴書翰,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中央組織部師資庫專家,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六屆學科評審組專家,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課題評審組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原主任,法學博士。

“從一定意義上說,抓領導干部學習經典著作是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
  記者:最近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原著十講》(以下稱《原著十講》)引起了關注。我記得兩年前您在一篇文章中就談到:領導干部要重視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原著。請您先展開談談這方面的看法。
  嚴書翰:談到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或原著人們首先想到的是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著作。這當然是對的,但是我認為還應包括毛澤東著作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原著。這是因為我們黨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產生了兩大理論成果。其中一大理論成果是毛澤東思想,另一大理論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因此,馬克思主義原著理應包括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大理論成果的經典著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原著主要包含在《鄧小平文選》、《江澤民文選》和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的相關代表性文獻中。
  你提到的我那篇文章,就是我在2011年5月13日聽了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校春季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以下稱“5?13講話”)后有感而寫的。習近平同志講話的題目是“領導干部要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他闡述了領導干部要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三條重要理由。在講到怎麼學時就明確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要學習毛澤東同志的重要著作”、“尤其要把學習《鄧小平文選》、《江澤民文選》和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緊密結合起來”。習近平同志對這次講話是很重視的。在這次講話之前,也就是那年的4月27日,邀請了不同學科的8位專家去他辦公室座談這個問題。我也有幸應邀參加了這次座談會。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黨中央如此重視領導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意義非凡。從一定意義上說,抓領導干部學習經典著作是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

這次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的《原著十講》,選進了從黨的十二大到十八大的七次黨代會報告和鄧小平南方談話等十篇原著並加以解讀。我想此書引起讀者關注和歡迎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這十篇文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原著中的經典。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嚴書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