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央黨校李良棟解讀:大國的寬容和限度
李良棟
2013年02月27日1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表現出的新作風和由此而來的新氣象,人們對國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對“中國夢”給予了普遍的認同和向往,許多人都在思考中國應該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大國。確實,中國自古就是具有泱泱文明的大國,在當代,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現代化的發展,中國無論在人口還是在經濟發展水平上也都堪稱是世界大國。作為大國,中國應該具有大國的胸襟、大國的風度、大國的氣派、大國的寬容。在此先說說大國的寬容和限度。

大國的寬容首先應表現在處理內政上。我國的社會生活已經和正在發生巨大而深刻的變化。在發展市場經濟的進程中,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經濟成分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勢必使得原有的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內部發生分化,出現不同的社會階層和利益群體。人們的利益要求千差萬別,思想文化上也難免出現各種觀念沖突激蕩。在當下的多元社會中,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選擇、理論判斷、思維方式都呈現紛繁復雜的多元狀態,與計劃經濟體制下整體劃一的狀況大不相同。特別是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之后,深層次矛盾加劇,引發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下,人們的政治參與和社會參與越來越多,關注的形式也會多種多樣。由此出現一些以往看來屬“越界”的現象在所難免,比如網絡上的激進言論、群眾性反腐中的“釣魚反腐”行為等等,都可以歸入此類,這些對當政者的政治智慧和領導水平提出極大挑戰和考驗。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李良棟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