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閆志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重大貢獻
2013年01月25日15:55   來源:黨建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精彩導讀

○馬克思和恩格斯關於未來社會的理論是原則性的方向性的,要在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絕不是簡單照搬他們的結論所能解決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崛起,避免了蘇東劇變的多米諾骨牌效應禍及中國,並以自己的經驗和做法,深化了人們對什麼是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認識。

○現在其他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越來越清楚地看到改革開放是發展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先后走上了改革開放的道路。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三十多年,是我們國家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它對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三十多年來我們黨和國家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最大貢獻,是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的創立,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並在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事業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從而成功地應對了蘇東劇變引發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危機,把世界社會主義事業推向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發展的反思結果

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開創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社會主義從理論變成為現實的社會制度,從而使人類社會由原來的資本主義一統天下,變成為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同時並存的世界,開始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新時代。十月革命的勝利使世界社會主義面臨的主要問題發生了變化。在十月革命勝利以前,世界社會主義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如何推翻資產階級統治,取得無產階級革命的勝利。而在十月革命勝利以后,世界社會主義除了要繼續解決這個問題之外,還必須解決另一個主要的問題,這就是在已經取得無產階級革命勝利的國家,如何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問題。這個問題一開始可以說是俄國一個國家范圍內的事情,后來無產階級革命又在歐、亞、拉美一系列國家取得勝利,就變成一個關系世界社會主義全局的主要問題。由於首先取得革命勝利的這些國家,基本上都是屬於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所以我們把這個主要問題稱為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問題。

關於無產階級在取得革命勝利以后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根據當時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情況,運用在批判舊世界中發現新世界的方法,曾經提出過一些原則的設想,這無疑對這些國家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具有根本的指導意義。但又必須看到,馬克思和恩格斯關於未來社會的理論是原則性的方向性的,而且是以西方發達國家的情況為基本依據的,要在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絕不是簡單照搬他們的結論所能解決的。它是整個世界社會主義面臨的一個嶄新的問題。

列寧十分清醒地認識到這個嶄新任務的重大和艱巨,他努力探索在小農佔優勢的俄國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和方法,從實際出發制定了新經濟政策。后來由於國內外形勢的變化,斯大林中止了實行多年的新經濟政策,大力推進社會主義工業化和農業集體化,從20世紀20年代末到30年代中,形成了高度集中的蘇聯模式。這種社會主義模式具有自己特有的優勢,對加快蘇聯社會主義建設和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曾經發揮過重要的作用。但由於這種社會主義模式具有嚴重的教條主義色彩和戰時體制的特征,從總體來說,是一種僵化保守的體制。蘇聯模式社會主義被作為普遍真理和共同道路照搬到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以后,其脫離實際和落后於時代的問題變得更加突出。而要求改變這種社會主義模式的嘗試又出現種種束縛和困難,致使實行這種模式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發展都出現了嚴重的問題。而蘇東國家長期積累的各種社會矛盾終於劇烈爆發,在各種內外因素的作用下發生了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

這說明,蘇聯社會主義模式雖然使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社會主義國家獲得一定的發展,但並沒有使這些國家真正找到建設社會主義的成功之路,許多社會主義國家在與資本主義的激烈競爭中失敗了。然而正如一些中外學者所說的那樣,蘇東劇變是蘇聯模式社會主義的失敗,而不是社會主義的失敗。1978年以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崛起,避免了蘇東劇變的多米諾骨牌效應禍及中國,並以自己的經驗和做法深化了人們對什麼是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認識,初步回答了經濟文化比較落后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閆志民專欄
· 《黨建》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