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高新民:發展黨內民主亟待解決的幾個問題
2013年01月24日14:39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發展黨內民主,有一些重要問題需要進一步探索。關於民主集中制問題。民主屬於政治范疇,民主集中制屬於組織范疇。換言之,民主反映的是政治統治狀態、政治統治規律,而民主集中制反映的是政治管理規律。鄧小平1992年7月在審閱黨的十四大報告稿時說:“民主集中制我們講得太少。這個制度是最便利的制度,最合理的制度,是我們的根本制度。……我們總有一天要找機會把這個問題表述清楚。”鄧小平講的“機會”屬於宏觀大局、時機的把握問題,這裡不作探討。所謂“便利”、“合理”,應理解為政治管理的意義。黨章對於民主集中制作了六條規定,大多屬於組織范疇,但也反映了政治生活狀態,說明兩個不同范疇實踐中有交叉之處。但更重要的是,黨章關於民主集中制的規定,在執行中往往呈現出一定的彈性,一般依賴於各層級“一把手”的素質和自覺性。“一把手”民主素質高,領導班子整體民主氛圍就濃,反之,民主氛圍就比較差。各地情況不一,軟弱渙散者有之,個人獨斷專行者亦有之。但歸根結底,還是由於權力過於集中,導致民主集中制的實施效果依領導者的素質而定。因此,民主集中制的執行,還需要從黨內領導體制方面著手解決,真正發揮黨的代表大會作為各級權力機關的作用,並使這種作用常態化、制度化。
  關於黨內民主決策問題。在黨員社會身份復雜化的時代,參與民主決策,對於調動黨員積極性,增強黨員主體感,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需要繼承和發展列寧的思想,重要的戰略目標,全體黨員自願參與討論,黨的代表大會表決通過。常規性工作類決策和突發事件相關決策,黨委會決定。提倡借鑒人大開門立法和政府聽証咨詢等形式,擴大黨員對黨內決策和黨內事務的參與度。
  關於黨內選舉制度。1980年代以來,黨內選舉的改革始終圍繞著差額、提名方式、投票程序展開。這些改革都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單純強調差額比例,競爭力度不強,那麼,即使是擴大差額比例,也能夠通過各種“潛規則”使之流於形式。真正的民主選舉不在於差額多少,而在於能否讓真正具有競爭實力的優秀人才介入到競爭過程中來。黨組織可以通過候選人資格界定、選舉規則科學公正公開、監管到位,來保証真正優秀的人才能夠成為候選人,又可使競爭規范有序。鄧小平所期待的充滿活力的用人機制,是靠競爭和能上能下等制度促成的。同時需要指出的是,目前黨內選舉作為一種制度體系尚未健全,與選舉配套的黨內職務任期、質詢、罷免等制度,隻有少數地方在進行探索,還需要有相應的宏觀制度環境作支撐。
  關於鼓勵地方和基層進行黨內民主制度創新問題。對於確有推廣價值的經驗予以及時總結、提煉、推廣,把自下而上的實踐創新與自上而下的指導結合起來,共同促成良好的黨內民主環境。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高新民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