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顏曉峰:有了強的國 才有富的家
2013年01月21日08:57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一心裝滿國,一手撐起家﹔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中華民族是中華兒女世世代代共同的家園,家園的興衰沉浮與兒女的悲歡離合密切相連。因此,中國人民無不期盼國運盛、民族興,愛國就是愛家、愛眾、愛己。愛國主義基於每個國人的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系於全體人民的幸福願望、美好希冀、發展需求。“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習近平總書記暢談“中國夢”時的感言,用朴實的話語道出了深刻的道理。回顧中國近代以來170多年的歷史圖景,尋覓一代代中國人天壤之別的命運軌跡,我們無不為之信服,無不更加希望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祖國更好、家園更好,我們自己才能更好!

國家靠大家,民族靠民眾。沒有國哪有家,同樣,沒有民哪有族。國家的興旺發達離不開國民的生產創造,民族的發展進步離不開人民的勤勞智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就和勝利,究其根本,就是在於它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人民擺脫貧困、追求發展的強烈願望,推動著我們黨毅然決然地領導展開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群眾破除羈絆的種種探索,引發了一連串的改革創新。當年誰也未曾料想,小崗村18位農民的一紙契約,如同“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竟然拉開了中國改革大潮的序幕。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肩負著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增進人民福祉的歷史使命,深深懂得國家和人民、黨和人民的血肉關系,深深懂得人民富裕是國家強盛的根基、人民幸福是民族復興的目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為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提供良好條件、制度保障、環境空間,做的就是讓國家好、民族好的好事情。

“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這是土地革命時期我們黨克敵制勝、贏得勝利的法寶。當前,我國正在向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進,更需要億萬人民“同心干”,共同建設自己的美好家園。“天下興亡,匹夫有責”,300年前的思想家顧炎武以強烈的家國情結、天下意識,表達了個人對國家盛衰、民族興亡的責任。“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炎黃子孫的齊聲吶喊、奮勇抗爭,贏得了中華民族近代史上反侵略戰爭的第一次全面勝利。歷史昭示我們,沒有人民的覺醒和奮斗,就沒有民族的獨立、人民的解放。當代社會,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已經由憲法所規定,公民既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也必須自覺履行對國家的責任和義務。為國盡責、為國盡力,不僅是愛國主義精神的內在驅動,也是公民法定義務的實際踐行。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