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領導干部要會“說話”
謝兵良
2013年01月14日13:48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說假話,連野豬都不信”、“不要念稿子”,新一屆中央領導人最近關於“說話”的講話,引起了媒體的關注,引發了百姓的熱議。這些話不僅是中央的“聲音”,更是人民的呼聲、時代的呼喚。不僅是我們領導干部說話的指導,更是行動的指南。

“說話”首先要考慮“要不要說”。習近平同志上任伊始就警告“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政治局的“精簡會議活動”新規強調的是“要少說多做”,是對“要不要說”的最好回答。說話是人的本能,是學習、工作、生活的需要。作為領導干部,當然要說話,而且該說的一定要說。但是不是話越多越好呢?事實並非如此,話不在多,在言簡意賅。毋庸諱言,時下我們有些領導干部,嗜好說話,認為說話的機會越多越好,說話的時間越長越好,是顯示自己的好機會,是自己能力強的表現,甚至有些領導、有些地方、有些部門把“說功”作為選拔干部的首要條件。於是,熱衷於練“說話”的領導干部越來越多了,熱衷於在媒體“留言”、“發聲”的領導干部越來越多了,其結果自然是會做的不如會說的,也必然是會越開越多,話越講越長。把主要精力用在練“說話”上,說的能力提高了,可能做的能力就削弱了﹔說的時間長了,自然做的時間就短了﹔說話的人多了,做事的人必然少了。最終結果,隻能是貽害黨的事業,侵害人民的利益,損害自己的形象。因此,領導干部在“說話”問題上首先要少說多做。

“說話”最重要的是“說什麼”。劉雲山同志赴北京西城區調研座談時,引用“說假話,連野豬都不信”的故事告誡我們說話要說真話。一些領導干部不說真話,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三類。一是不願說真話,不是他們沒有學問,不明真情,也不是缺乏演講才能,而是認為當前缺乏說真話的氛圍,信奉“真言”逆耳,不想得罪人﹔二是不敢說真話,自己底氣不足,說的和做的不一致,怕說出真話露出馬腳﹔三是不會說真話,因為工作漂浮,不善思考,不下基層,不明實情,隻好說些假話、大話、空話、套話來敷衍應付。不說真話,不明實情,不求實效,勢必割斷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造成“政策下來齊喊好,造成失誤齊聲批”的局面。因此,在“說話”問題上最重要的是營造說真話的氛圍。隻有領導干部願說真話、敢說真話、會說真話,才不會出現虛浮黨風、懶散政風、頹廢世風,才會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黨群、干群的血肉聯系才會越來越緊密、魚水情誼才會越來越深厚。

“說話”要注意“怎麼說”。李克強同志在一次會議上,讓干部放下稿子,隻談問題。王岐山同志在防腐反腐座談會上直言不諱地指出專家是在念稿子,沒有展開來談,要求不要念稿子。“不要念稿子”強調的是說話的方式要改變,回答的是要怎麼“說話”的問題。客觀地說,現在“念稿子”的現象比較多,有些專寫稿子的“筆杆子”說“辛辛苦苦幾十年,隻寫稿子不發言”﹔有些領導干部總結自己時說“人生上半場寫稿子,下半場念稿子”﹔有些黨員干部說“我們現在開座談會變成座讀會”。“念稿子”必然滋生出不動腦子、不察民情、不干實事的“三不”官員,必然出現“台上他說,台下說他”的現象。“不念稿子”要求我們的領導干部不能隻念他人的稿子,而要能說自己的話,多思考問題,做到胸中有數,自己有話可說﹔“不念稿子”要求我們的領導干部不能隻板著面孔念,而要帶著感情講,隻有心裡裝著群眾,裝著黨和人民的事業,才能滿腔熱情,講出深情﹔“不念稿子”要求我們的領導干部不能隻坐在台上講,而要深入群眾中去講,“下基層、接地氣”,說貼近群眾的語言,講群眾喜聞樂見的事情。

“說話”是思想的表達,是信息的傳遞。“說話”方式和內容的變化,往往能折射出一種社會現象的變化,反映社會變革的開始。從歐洲的宗教改革、文藝復興到啟蒙運動,都是從“說話”開始的﹔中國的五四新文化運動,最重要的內容之一就是白話文運動。新一屆中央領導“說話”的方式和內容的變化,折射的是一種執政為民的理念,一種求真務實的作風。中國要改革,要改變,首先要做的就是改變我們的“說話”。這要靠領導帶頭,要靠個人自覺,要靠營造氛圍,更要靠制度機制來保障。

“政聲人去后,百姓閑談中”。隻要領導干部說老百姓的話,為老百姓說話,老百姓自然會為我們“說話”﹔隻要我們黨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會讓我們坐在台上。言為心聲,我們有理由相信:新一屆領導人“說話”的改變,一定會給中國帶來全方位的變革。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