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國際外交

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奮勇前進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訪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捷

記者 何民捷

2012年11月07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海世博會上的焰火表演。
  新華社記者 程敏攝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國奇跡讓人們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人民選擇的正確的現代化道路,是民族復興之路、國家富強之路、人民幸福之路。近日,記者就怎樣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怎樣繼續堅持和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採訪了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捷。

道路來之不易

記者: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踏上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偉大征程。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從這條道路的形成過程中我們可以總結出哪些經驗?

李捷: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是一脈貫通、接續發展的。1840年以來,中國面臨著兩大歷史任務。一是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前者為后者掃清障礙、創造前提、奠定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中國徹底完成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歷史任務之后,為了繼續完成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的歷史任務開辟出來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這條道路是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中形成的。總結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探索和開拓這條道路的歷史進程,可以概括出以下主要經驗:必須始終堅持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判斷,超越發展階段就會犯歷史性錯誤﹔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是徹底糾正“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指導思想並進行認真嚴肅的反思得出的科學結論﹔必須始終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即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這是我們的立國之本﹔必須始終堅持改革開放,這是我們的強國之路﹔必須始終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斗。以上這五條,相互聯系貫穿起來,就是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既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根本方向,也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核心。正是沿著這樣一個根本方向,我們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開辟、形成、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始終堅持這條道路

記者: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唯一正確道路。因此,我們應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毫不動搖地在這條偉大道路上走下去。

李捷:是的。這條道路本質上是一條后發國家逐步實現現代化的發展道路,是一條不同於西方資本主義傳統發展模式的嶄新道路,是一條適合中國國情、指引中國發展進步的光明道路。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需要堅定不移地繼續走這條道路,而且要越走越寬廣。為此,必須做到以下幾個堅持。

一是必須始終堅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始終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國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功,關鍵是我們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根據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發展要求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勃勃生機。我們必須始終推動建立在實事求是基礎之上的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做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二是必須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必須始終推動建立在“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基本路線基礎之上的改革開放,做到永不退縮、永不懈怠。

三是必須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信心百倍地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

四是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及其先進性純潔性。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篳路藍縷的開拓者和堅定不移的推動者。我們必須堅持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緊密結合起來,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健康發展。

不斷豐富特色

記者:胡錦濤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必須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豐富這四個特色,應是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著力點。

李捷:是的。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需要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實踐特色是根本。理論創新的源泉在實踐,科學認識的來源在實踐,改革開放的活力源泉也在實踐。實踐特色是馬克思主義最為鮮明的特色。3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解放思想為思想武器,以改革開放為強大動力,在實踐中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要求我們必須始終立足實踐,不斷總結經驗、探索規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理論特色是集中體現。中國共產黨是富於理論創新精神的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不斷發展著的、開放的理論,必須用發展的觀點、開放的觀點對待馬克思主義,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特色,要求我們必須立足新的發展,作出新的理論概括,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民族特色是立足點。馬克思主義必須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實現其指導作用。離開中國實踐空談馬克思主義,沒有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表現出鮮明的民族特色。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族特色,要求我們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注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民族精神,強調“中國氣派”、“中國風格”,不斷彰顯中國道路、中國經驗的影響力、吸引力。

時代特色是向導。當前,世界正處在大變動大調整之中,既存在錯綜復雜的矛盾,又孕育著新的科技進步和新的發展機遇。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特色,要求我們堅持與時俱進,以寬闊的視野觀察當今時代的發展變化,科學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階段性特征,准確判斷形勢、果斷把握機遇,始終體現時代精神、反映時代要求,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李捷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